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开幕 “改革”再成“主题词”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刘乐)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9日)在北京开幕,因为这次“关键性会议”提出的综合改革方案,不仅事关中国的未来和发展,更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被寄予厚望。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各路观察家分析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底牌”。 从财税金融到民生保障、从国企改革到城镇化建设,预计这些都将在本次全会上得到正面回应。老百姓在看到好风景的同时,也期待听到真正的好声音。

  35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从此开始了改革开放,在此后数十年间,“改革”始终是历次三中全会的“主题词”,久而久之,“三中全会”似乎也成了改革的“代名词”。

  然而,今天的改革可谓是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引发社会关注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启动新一轮改革成为此次会议的主题。在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看来,三中全会的核心是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吴敬琏:我们经济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始终转不过来,另外一个问题是腐败寻租变得越来越严重,由此造成了许多经济和社会的矛盾, 比如说,贫富差距拉大,一般大众对政府的信任降低,我们的市场运作没有规则。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同时又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样一个市场就比较接近与现在国家的市场体系了。

  如果说吴敬琏描绘的是一个宏图的话,那么老百姓期待的则更为具体和现实:

  百姓:我们是希望房价能改革,现在房价居高不下,买房都买不起。我们担心以后都是独生子女,老人将来照顾起来不方便。我们希望习主席的指示能落实,廉政建设要搞好。

  要实现这些生活中的愿景,需要全面完善财税、金融、分配体制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这些都有待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更为明确的改革方向。

  那么在以下两位财经专家的眼中,三中全会要解决的问题具体的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看来,财税体制的改革就事关重大。

  吴晓灵:一个是财税改革,通过财税改革让我们的政府变成一个公开透明的责任政府,让我们的财权能更好的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副院长李扬同样很关心财税体制改革,他关注的点是,哪些是中央需要做的,中央层面需要筹集资金做,是地方层面应该做的,就要支持地方去做。国企改革也进入到李扬的视野:

  李扬:第一个就是中国发展方向,会涉及到,国企的地位和进一步的改革,民营资本的地位和它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问题。

  国企改革,特别是垄断企业的改革在三中全会前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吴晓灵则把这个问题推广到不同所有制企业这个更广的层面上讨论:

  吴晓灵:我更关心,我们在改革中应该让各种所有制都获得平等的竞争的机会,他们产权都能得到保护,都能平等的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城镇化在这次三中全会里出现的概率相当大,它也是最近的社会热词。与大多数人把城镇化看成圈地盖房子不同,在多数经济学家眼中,城镇化应当是人的城镇化,甚至可以说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李扬如是说:

  李扬:所以必须在城乡一体化的总背景下,来解决城市化问题,解决户口问题,解决城乡统一发展问题,解决农业落后的问题,我们希望它会有突破。

  30多年前,改革开放激发出中国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力量。30多年后,改革再次成为中国社会的最大共识。集结号再度吹响,挑战重重,期待满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