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治公积金套现离不开“严管”和“严罚”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原本提供社会保障的公积金,近来却越来越成为某些组织和个人赚钱牟利的工具。公积金套现,成为一个几乎公开的产业。人民网财经记者暗访发现,公积金套现成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中介帮忙造假、伪造资料,然后收提取人中介费。调查发现,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公积金套现的服务费,一般都在提取金额的10%,更高的甚至达25%。

  公积金套现,已经不是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据了解,在一家购物网站上,有上百家负责专门套现的网店,其中已经有不少做到了钻石级,仅店小二就不下10人。“你套取公积金,只要你敢不给中介费,人家一个电话就能去公积金中心举报你,所以没有人敢不付中介费的。”

  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显然,公积金套现有着违法的嫌疑。其实,最近几年来,套取公积金的案件飙升。2013年3月,广州越秀区犯罪嫌疑人杨某拿着中介为其伪造好的资料,在某银行提取了住房公积金55000元,并通过郑某向中介人员支付中介费24000元;上海证券报也报道,自2010年起,一犯罪团伙在广州收买银行员工及出租屋管理中心人员,非法提取公积金。不到两年半,共涉嫌为他人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1470宗,总计金额高达6942万余元。

  公积金套现,不仅涉嫌违法,而且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毕竟还涉及信用问题。诚然,公积金套现有着不得已的苦衷:一方面是因为延迟了买房计划,或是觉得买不起房,公积金放在那儿不合算;另一方面觉得公积金存在账户上,以后会贬值。但尽管如此,提取公积金也应该按照规定,不能因为自己觉得吃亏,就可以采取“违规”手段套现。

  不可否认,公积金提取应该放宽门槛,满足一些不买房却想用钱的人们的需要,但在规定没有修改之前,应该毫无理由维护公积金制度的严肃性。如果任由公积金套现,这就是欺侮老实人了。

  对于公积金套现,首先是要严管。为何那些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公积金套现赚取“中介费”,无非是因为和银行及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勾结”,或是因为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才导致的。如果能够堵住“后门”,不让“后院起火”,也就能够杜绝公积金套现了。其次,要严惩。现在对于公积金套现,惩罚不够严厉。如果在法律和信用上加大惩罚力度,和个人信用挂钩,公积金套现也就会越来越少了。滨兵(浙江 教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套现 严管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