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2%10月CPI同比涨幅创8个月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陈筱红)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创8个月以来新高,“完成全年3.5%的调控目标没有问题”。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据测算,在10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上涨31.5%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1.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8%;鲜果价格上涨8.8%;水产品价格上涨6.4%;粮食价格上涨3.8%。

  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

  此外,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2%;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0%;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5%。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发布的数据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各类食品价格有升有降。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七大类非食品价格五涨一降一平。从分类数据看,旅游价格环比上涨最多,涨幅为4.9%。

  房地产投资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均回落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近6.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同比增速亦出现逐月下滑的态势。

  数据显示,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2.3%,低于今年各月的累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分别高达49.5%和77.6%。

  解读

  中国经济走向如何?曾预计工业增速可能回落

  代表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月份同比增长10.3%。

  “原先预计10月份工业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实际却是加快0.1个百分点,延续了三季度出现的经济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现在可以说经济增速基本稳住了。

  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

  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

  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当月出口同比增长5.6%,而上月是下降0.3%。专家们认为,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好转,今后出口应当能够保持个位数增长。

  热钱又重新流入中国

  在经济增速延续稳中有升良好态势的同时,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目前粮食等基本农产品供应充足,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增速回升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又重新流入中国,对国内流动性形成一定冲击,需积极应对。

  牛犁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调控胶着和财政金融风险有所上升三大突出矛盾。受此制约,经济增速回升的幅度不会大、内生动力不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隐患。

  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