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来之不易的稳中向好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成就综述

  据新华社11月9日电 在经历了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再度抬头,结构调整出现新的亮点,经济企稳回暖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引领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续写新一季的精彩篇章。

  中国经济克服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稳中向好局面进一步形成

  如果给中国经济走势绘条曲线可以发现,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局势下,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了V型反弹。

  最新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5%,较9月份3.3%的增速明显反弹,同时出口增长5.6%,由负转正。

  11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数据显示,10月份PMI为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以来的新高。

  “GDP增速从一季度的7.7%,回落至二季度的7.5%,又反弹至三季度的7.8%,可以说当前中国经济不但消解了‘硬着陆’的风险,而且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中国经济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一方面受惠于逐渐回暖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则与今年陆续出台的稳健经济政策分不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既稳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在财政增收紧张、市场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宏观政策既没有扩大赤字,也没有放松银根,保持了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出台简政放权举措,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和企业活力。

  抓住难得的时间窗口,我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用“壮士断腕”的行动,为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超过100万快递人员备战、100多架飞机参与货运、2万多台云服务器进行弹性扩容……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将催生一次网购狂欢。“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预测,今年“双十一”当天淘宝、天猫总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

  网购狂欢的表象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新兴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以及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层次推进。

  培育消费热点、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新兴服务业、严控产能盲目扩张、引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对违规在建项目和建成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一系列调结构、转方式、去产能的举措纷纷出炉。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有迹象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更加关键的作用;全国高技术产业增速继续领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继续下降;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提高;全国东中西部地区发展更趋平衡……

  历史正在给中国开启一道难得的时间窗口: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就能为保持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重点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推动中国经济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经济转型的道路绝非一马平川,更不会一蹴而就。唯有依靠市场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完成转型,实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到更多领域简政放权,从减免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到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从贷款利率管制放开到基础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一系列实质性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彰显出党中央、国务院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

  改革千头万绪,关键是抓准“牛鼻子”。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为今年改革的重头戏。

  “通过市场化改革完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从而为中国经济续接出新的发展能力。这个过程不会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但一旦形成,必将是重大飞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从反腐、限制政府审批权力、利率市场化、稳健货币政策等政策信号来看,关键领域的改革已经开始,期待中国下一阶段经济改革的系列措施,这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及未来增长产生重要影响。”渣打银行指出。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一年来,中国经济围绕主题主线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更是中国经济续写辉煌的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王宇、赵晓辉、何宗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