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改革“红利”会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安晚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专家回应民众最关切问题

  改革“红利”会有哪些?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就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专家学者解析当前改革“红利”之所在,如何通过改革提升民众幸福感、践行“中国梦”、促进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持续发展。

  房产

  房价是否依然步步上涨?

  “蜗居”“蚁族”“胶囊公寓”,关于房子的新词不断涌现,背后折射的正是老百姓对高房价的无奈。三中全会后楼市会怎样?

  回应:经济学家易宪容说,市场期望此次会议有重大的改革政策出台,以此让国内经济真正走出前十年“房地产化”经济的阴影,以便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及经济发展战略的升级。他认为房地产治理思路或突出系统化调控,重新设计保障房制度。面对当前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仍然上涨的局面,限购短期内仍然会持续。如果房价接着涨,房产税会扩点,重创投资购房者。

  户籍

  户籍制度是否能够松绑?

  目前,中国的流动人口总量数字愈发庞大,他们因为生计或者理想进城打拼,为城市贡献力量,却无法享受“市民待遇”。对于三中全会,他们最盼望的是户籍制度改革。

  回应: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改革户籍制度旨在让进城农民工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汪玉凯认为,由于地域差异大,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等问题,如果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开放户籍,可能会增加城市负担。因此户籍改革不能“一刀切”。

  收入

  收入分配能否更合理?

  在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郝女士,经常加班加点,但收入远远赶不上在国家电力公司上班的丈夫。两口子的收入之和,又比不上在银行上班的弟媳妇。郝女士表示,不同行业、国企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收入差距经常让她感到沮丧。

  回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就是诸多改革“硬骨头”中的一块。他希望三中全会后能够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细则。改革应按照“提低、扩中、控高”的基本思路,消除初次分配领域的不公,对中低收入者减税,控制高收入,并消除社会保障上的待遇差异,最终形成“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格局。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收入分配不公的突出问题还包括灰色收入和非规范收入等。要通过制度建设消除获得不合理收入的环境和条件,打击灰色收入和隐性收入。

  生育

  二胎政策何时放开?

  68岁的柯老师有一儿一女,儿子给他生了个孙女,他最大的心愿是抱个孙子。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计生政策并无调整变化。但很多学者正积极呼吁:为了即将消失的“人口红利”,中国应加快步伐调整生育政策,逐步、全面放开二胎生育限制。

  回应:清华大学学者王名认为:若放开“二胎”政策,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将会形成一组强有力“组合拳”,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在未来5~10年内,我国将会形成一个规模适度的婴儿潮。这不但有利于缓解中长期老龄化社会的养老压力,提升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还能培育服务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经济转型升级。

  养老

  社保医保何时全国联网?

  胡老师退休后从武汉到北京帮儿子带孙女,但她的社保医保账户都在武汉。于是,她在北京根本不敢生病,因为在北京医院看病,在武汉报销不了。

  回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改革方案的总报告中建议:为促进人口自由流动,可设计并实施主要由中央和省级政府承担责任的、低标准、均等化的“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制度。即养老、医保、低保待遇“一卡通”,卡随人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全国统筹;医保参保补贴实现费随人走,人口跨行政区流动时补贴由上级政府承担;中央政府对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实行按在校生人数均一定额投入;对全国低保对象按人头实行均一定额补贴。

  这些待遇都记录到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卡中,全体人民均可享受。社会保障卡具有补贴结算功能,并实现全国范围的可携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红利 生均经费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