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厦门推进保障房建设与管理 保障住房困难群体利益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厦门11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科学规划、“阳光”分配、贴心服务,厦门不断完善保障房建设与管理,让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居有所乐。

  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厦门市洋塘居住区,作为福建省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它包含各类保障房1.1万套,可容纳2.5万人居住。小学、幼儿园、超市等配套设施同步施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绝大多数建筑都采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施工。

  项目副经理唐义坤:“一个就是雨水回收系统,经过净化,作为绿化灌溉,还有卫生清洗这一块的利用。第二个就是光导照明,第三个就是光伏发电。老百姓可以节省不少的物业费用。”

  厦门采取从社区到市一级的五审两公示制度,在坚持好地段、高标准建设保障房的同时,严把“分配关”,并联合房产、税务、公安等部门对申请户的收入、住房等情况进行协查,按照申请先后顺序现场选房、统一分配。

  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白晓东:“整个分配工作放在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当中,杜绝暗箱操作的可能性,确保分配的公正公平。”

  房价有差别,但服务不打折。金安社区是厦门最大的纯保障房小区,这里少儿图书室、居家养老活动室、绿色网吧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美中不足的是,随着入住居民的增多,原有的社区广场难以满足群众的晨练和休闲娱乐需求,接到居民们的反映后,社区立即向上级争取资金,对广场进行了改扩建,这让小区业主张女士很开心。

  张女士:“由衷地从心里感谢居委会给我们做了很多很多。晚上去锻炼身体啊,有的时候我们会在那边打打腰鼓啊,这才叫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呵呵。”

  为确保保障房始终为住房困难群体所用,厦门还构建了市区联动,社区、街道和物业公司协作的全方位多层次监管体系。今年上半年,全市先后纠正违规使用保障房行为19起,收回保障性租赁房63套。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白晓东说,下一步,还将在保障房小区引入科技手段,严查违规使用问题。

  白晓东:“我们今年在保障性住房小区里试行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我在门禁上采用脸模来进行识别,对转租转借的行为能够起到很好的禁止、杜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