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菜价涨了近4成,市民喊“吃不消”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昨日发布10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江苏CPI同比上涨3.2%,比上月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八大类消费价格指数并不乐观,除烟酒降1.9%、交通和通信降0.2%外,其他六个大类无一例外的上涨,让人难免忧心“钱越来越不值钱”。

  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全国数据

  10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10月份CPI总体保持稳定。据测算,在10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1至10月份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2.6%。

  当天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1至10月份平均,全国PPI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1%。

  江苏数据

  10月实际物价水平比9月微降0.1%

  10月份往往是一年中气温适中、菜价较低的季节,因此总体价格水平环比9月下跌0.1%当属比较正常。与9月相比,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四升二降二平”,上升的是:烟酒(0.1%)、衣着(0.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6%)、居住(0.2%);下降的是:食品(-1.1%)、交通和通信(-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与上月持平。食品价格下降主要得益于气温适宜,鲜菜下降7.8%,鲜蛋下降6.8%,薯类下降5.9%,淡水鱼下降3.6%。

  数据解读

  与去年10月比 今年鲜菜价格一举上涨38.5%

  比一比去年10月,这一年来价格不断的上涨,累积下来竟也涨了3.2%,已经突破3%的临界点,再创年内新高。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食品涨6.5%、居住涨2.6%、衣着涨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2.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1.2%、交通和通信跌0.2%、烟酒跌1.9%。对总指数影响最大的是食品,拉动总指数上升2.0个百分点。食品中,涨幅较大的基本类有:鲜菜涨38.5%、牛肉涨17.9%、薯类涨14.8%、虾蟹类涨12.4%、鲜瓜果涨10.5%、羊肉涨10.4%、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涨9.4%、淡水鱼涨8.3%、酸牛乳涨8.1%,其中鲜菜、鲜瓜果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0.93、0.17个百分点。

  菜价涨近4成 番茄炒蛋变身蛋炒番茄

  往年的这个时间,去菜场转转还经常有不少1元多钱的菜,今年很多市民都发现,从年初开始菜价就一直不便宜,虽说进入10月之后,不少蔬菜已经比9月天热时降了降,但是与去年10月比仍有38.5%的惊人涨幅,最近更有网友戏称,因为番茄价格涨得超过了鸡蛋,一些小饭馆里番茄炒蛋变身蛋炒番茄,因为多放一只鸡蛋比多放一只番茄要划算多了。记者昨日在位于水西门大街的迎宾菜场也发现,品相好看一点的番茄都要卖到6块多一斤,“我们拿货就贵,卖了这么多年菜,今年番茄特别贵,进价都超过5块钱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而就在同一菜场的禽蛋铺子里,品质最好的草鸡蛋不过9元一斤,普通洋鸡蛋只要4块多一斤,同样花5元钱,能买到8只洋鸡蛋,却只能买到2只中等偏大的番茄。

  除了番茄,最近毛豆、茄子等蔬菜也涨价厉害。据省价格监测中心通报,仅10月底到11月5日这几天,这两个品种的全省均价就上涨了6.7%和5.6%。

  多品牌袋装奶缺货 物价部门分析奶价还要涨

  受今夏乳品企业奶源偏紧、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市场出现低价牛奶供应偏紧的局面。近期,物价部门在南京、淮安市场巡查发现,超市袋装牛奶缺货仍然明显。记者昨日傍晚走访了河西的两家大型超市也发现,其中一家超市完全没有生鲜的袋装奶销售,另一家超市只有本地的卫岗袋装奶。在淮安,当地物价部门反映袋装纯牛奶难觅踪影,市场销售的袋装牛奶主要为麦香早餐奶及草莓、核桃口味的奶饮品;在苏果超市,蒙牛和伊利的袋装牛奶已断货几周。南京市区调查的20家大型超市中在售的袋装牛奶,基本以地产品牌卫岗为主,光明、伊利、蒙牛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断货现象。

  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第3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每公斤平均价格3.80元,比上月同期上涨2.7%,同比上涨14.8%。“在原料奶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下,预计后期液态奶价格将有所上涨。”物价部门在市场预测中这样分析。

  受新旅游法影响 10月旅行社收费同比涨1成多

  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旅游法还带来了长线旅游尤其是出境游价格的大幅上涨。据统计部门通报,10月江苏旅行社收费同比平均上涨12.1%。在全省各地,旅行社团费都涨了:镇江市国内旅游价格普遍上涨25%-60%,出境游价格普遍涨幅50%-100%,东南亚旅游涨幅均在100%以上,欧洲团、美加团、澳新团等旅游线路报价平均增长2000-3000元;扬州市国庆期间国内长线游同比上涨20-30%。与此同时,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出游人数同比下降三成,特别是出境团,据淮安最大的出境游旅行社师苑国际旅行社反映,国庆期间出境旅行团“零出团”; 盐城、连云港、常州各家旅行社的出游人数同比都下降了30%左右。

  物价越涨钱越不值钱 专家:1000元8年缩水424元

  为什么菜价一年能惊人地上涨接近4成?为什么牛羊肉一年接着一年地上涨?为什么过去菜场门口10块钱一大把的小野菊现在缩水一半?为什么过去千八百元就能买件像样的衣服现在动辄好几千?“不涨才奇怪,”昨天,物价部门一位长期从事市场监测分析的专业人士对记者直言:“钱不值钱了。” 近日,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兰纪平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谈人民币购买力和汇率的关系》中,以大米价格(2005年1.90元/斤,2008年3.30元/斤)为例计算得出:2013年100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2005年的576元,8年时间缩水424元。“所以单独地分析某一两样商品涨价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今天不涨明天也要涨,什么东西今年便宜了,明年肯定要创一个新高。”物价部门认为,接近年底,以食品为首的涨价主力军估计还要发力,11、12月的物价水平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番茄 涨幅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