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山西试点“以矿建镇”推进矿区城镇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太原11月10日电(记者吕晓宇、梁晓飞)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厅了解到,为增强大型煤矿对城镇化的带动作用,山西日前决定选取5座“以矿建镇”试点煤矿,建立产业化带动机制,推进矿区城镇化。

  长期以来,“煤炭大省”山西以资源采掘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及随矿建居的发展模式,造成一部分大中型煤炭企业的管理机构分布于城市之外,形成大量独立工矿区。这些工矿区与所在区域经济联系不紧密,服务功能不完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难以形成对城镇化的有效带动。

  这次选取的大同市同煤东周窑煤矿、朔州市中煤平朔东露天煤矿、忻州市晋能集团王家岭煤矿、太原市煤气化龙泉煤矿、吕梁市焦煤斜沟煤矿等5市5矿,是作为2013年的先行试点,并由试点煤矿所在市政府牵头编制“以矿建镇”实施规划。

  据悉,“以矿建镇”试点将建立产业化带动机制,大力发展非煤产业,依托当地企业发展包装储运、贸易营销、信息咨询、餐饮商贸等服务业,实现“企业用工本地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并对压煤村庄实施整村搬迁,解决搬迁村民就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王家岭 以矿建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