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财税改革步伐提速 多重效应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崔文苑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财税领域改革,随着财政收支结构优化、结构性减税大力推进、预算管理和转移支付不断完善,经济内生动力提升,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改革的多重效应逐步显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这不仅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国梦,还为当前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收支结构优化,服务改善民生

  王栓成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一名退休职工,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的政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善。“今年的退休金比往年每月多出170多块钱,用多出来的这部分钱,我买了一台32英寸液晶电视。”王栓成说。

  今年,与王栓成享受同样待遇的企业退休人员,内蒙古自治区有148万人。2013年,在内蒙古,有100多亿元财政资金换来17万套保障房的开工;138亿多元财政资金的投入使得2200多万居民被纳入医疗保险保障范围;319亿多元财政资金拓展教育惠民范围;373亿多元财政资金换来城乡社区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内蒙古的民生财政行动,是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支结构持续优化,服务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

  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同时注重提高资金绩效,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今年前3季度,全国财政收入98389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91532亿元,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7413亿元,增长8.8%。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努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在加大。其中,教育支出13422亿元,同比增长6.6%,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医疗卫生支出5657亿元,同比增长14.6%,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74亿元,同比增长12.1%,加强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税收公平,需要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公共服务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营改增”成税制改革突破口

  5月18日,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今年8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双扩围”,截至10月份征期结束,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226.96万户,试点累计入库增值税871.06亿元,累计带来增值税减税836.06亿元。

  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多数工业企业来说,“营改增”带来的好处不只是减税,更多地是通过“主辅分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短板。

  “过去不得已才会外包,因为产业链上层层加价,外包会导致重复缴税。”辽宁省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晓鸥说,现在“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企业主动寻求外包,外包比例达到20%以上,既减轻税负提高收益水平,也给小公司发展壮大的空间。

  “营改增”还有利于整个行业集群化发展。在政策引导下,东软将更多业务放在中西部地区,不仅降低了公司成本,还可为当地解决就业。此外,由于抵扣链条更完整,出口退税更彻底,产品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东软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逐步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上游。

  以“营改增”为引领,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目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掌握的几乎惟一的主体税种,改革必将带动地方税体制的调整。《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对未来税改也提出清晰的规划,要将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到煤炭等应税品目,清理煤炭开采和销售中的相关收费基金,开展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完善预算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财税领域改革,要求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在我国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金投放的针对性、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013年,我国包含公共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国资经营预算的全口径预算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对于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情况,财政部进一步强化部门的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同时全面清理有关收费项目,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制度。此外,推进预算公开常态化、规范化,预算信息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对账工作和债务审计,摸清债务底数;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积极做好2013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

  《意见》同时指出,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减少、合并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在黑龙江“两大平原”启动支农资金整合试点,将中央财政安排的3大类77项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涉及20多个中央部门。整合后中央各部门的资金审批权下放到地方。这不仅有利于化解中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名目繁多,资金分散,层层结存,基层财政配套困难的难题,还有助于克服“跑部钱进”的不正之风。

  改革成效加快结构调整和政府职能转变

  今年以来,财税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前3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分别为6.9%、8.1%、11.2%,财政资金稳定增长,保障了重点领域的支出。“三季度,营业税出现负增长,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大幅度上涨,这些税收结构的变化,以及财政收入恢复动力,都说明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效应开始显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就要带头过紧日子。中央部门在连续几年压缩“三公”经费预算的基础上,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按5%的比例进行压减;出台政策进一步规范细化会议费……与此同时,逐步取消行政事业费,让利于民,年初以来,共计取消和免征3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企业和居民个人。从厉行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到如何在“营改增”等改革进程中建立合理的地方税体系,都涉及强化政府自身约束、规范政府收入分配秩序、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等问题,这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营改增 财政资金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