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4年考研首次取消40岁年龄限制 “大龄考生”难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午人民大学的考研报名确认现场

  本报讯(记者张航)从昨天开始,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进入现场确认环节。由于明年研究生招生首次取消了“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年龄限制,激发了不少社会考生的报名热情。记者发现不少已经工作多年的社会考生赶来报名确认,有的考生直言“为了考研‘镀金’,自己不惜跟工作单位撒谎请病假过来确认。”

  今天上午9点,记者在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101教室的确认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核对每一名考生的身份证后才允许其入内。在教室外的墙上,贴着各种警示标语,告诫考生“不要相信所谓的考研辅导班”、“考试作弊将记入个人档案,影响就业和升学”。

  根据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安排,从昨天开始一直到14日为现场报名确认时间。报名确认时,社会考生需要出示毕业证和学位证。记者注意到,平均每5名入场的考生中就有2人从包里取出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一些报名考生更是穿着正装、皮鞋匆匆赶来,“没办法,今天是工作日,只好从单位请了个病假就跑过来了。”一名报考金融专业的考生说。

  2014年研招首次取消了报考的年龄限制,但在报名现场记者并没有发现“大龄考生”的身影,倒是一些工作没几年的往届考生纷纷加入报考队伍。已经工作六年的徐先生今年四月份果断从一家事业单位辞职,开始全力准备报考人民大学的法律硕士,“工作六年了,月工资还不到6000元,要想有质的提升,只能读研‘镀金’,现在取消年龄限制了,我这个年龄以后读博都没问题。”

  事实上,不少像徐先生那样的社会考生已经将获得研究生学历作为提升收入的重要手段,这也成为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全国约有176万人考研,较2011年的165.6万人增长了6.28%,去年这一数字再度提高到180万。

  对此,教育专家侯正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年龄限制后,考研人数将有望突破历史新高。不过在他看来,狂热的考研浪潮带来的是研究生学历的不断贬值,“再这样下去,研究生恐怕就没有本科生挣钱了,因为应届毕业的他们无法和比自己多三年工作经验的人竞争。”

  据了解,2014年研招考试下载准考证时间为今年12月25日至明年1月6日;初试时间为明年1月4日至5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6日进行。文并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