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2.1万辆公交车将“穿”纳米衣 玻璃不会起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记者从北京市科委获悉,今年全市有2.1万余辆公交将涂装最新的纳米防雾材料,“穿”上“纳米衣”的公交车玻璃上再不会起雾,下雨时后视镜也不会再密布小水珠,恶劣天气对行车的影响几乎被降至最低。

  据了解,“防雾衣”是一种只有几纳米大小的金属氧化物颗粒—二氧化钛。通常,这样的金属氧化物会用作牙科、外科手术支架,甚至可作为替代骨骼的材料植入人体,当这种材料被“打碎”成只有纳米级的颗粒时,它又能神奇地防雾。

  为公交车订制“防雾衣”的是由中科院化学所等单位发起成立的新技术企业中科纳新,据该公司工程师孙文志介绍,纳米级的二氧化钛颗粒并不是隔绝雾气,而是能让水汽形成均匀的水膜,不再凝结成妨碍肉眼视线的雾气。

  据介绍,一辆公交车的玻璃面积能达到9平方米,仅需1克纳米材料即能完成涂装,这是因为纳米级的二氧化钛颗粒实在太小了,头发丝粗细的宽度上就能摆放几十万个这样的二氧化钛颗粒。

  在此次大规模涂装前,已有部分公交车进行了试涂,事实证明,无论是暴雨还是下雪,车内的玻璃再也不起雾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冬天京城将有2.1万余辆公交车将“穿”上这种纳米级的“防雾衣”,纳米防雾材料不仅涂满公交车的前风挡、侧窗,还涂满车外后视镜,这样不管是因车内外温差导致的玻璃起雾还是因下雨使得后视镜形同虚设,纳米防雾材料都能让司机不再担心视线受阻,实现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轻松驾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纳米级 公交车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