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明年实施 每10户居民将拥有8个以上车位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 昨日,市人大代表视察本市停车管理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调研中获悉,针对北京一半车辆没有车位可停的窘状,本市将积极开源,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改造老旧停车设施。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机动车总量为 531.2万辆,停车位仅276.3万个,一半车辆没有停车位。其中城六区形势更为严峻,机动车总量已达345万辆,占全市六成,但停车位仅有198.1万个。

  就此现状,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停车供需矛盾缓解起来比较困难,历史欠账多,上世纪90年代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平房胡同基本没有考虑机动车停车需求,现行三环内每10户3个车位、三环外每10户5个车位的居住区停车配建标准,远低于目前城六区每10户8辆车的拥有率,而且该标准从1994年至今没有调整过。此外,受土地资源有限、拆迁难度大、改造成本高、利益协调难等多因素制约,停车位的挖潜补建十分困难。

  在缓解停车难方面,《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已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将于年底出台,明年实施。新规提高了居住区停车配建标准,二环以内、三环以内、五环以外等不同区域配比数额大幅增加,每10户配备车位标准预计提高到8至10个、10至12个,规划部门还将把保障房也纳入考虑范畴。

  此外,针对路侧占道停车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市交通委牵头起草《北京市城六区占道停车特许经营办法》、《占道停车经营服务规范》、《整顿和规范占道停车经营秩序的意见》等配套文件,拟于年底前出台,东城区作为试点计划于明年率先实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停车企业仅需获得工商部门经营范围批准即可从事停车管理经营,特许经营将建立企业准入退出机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让企业进入,经营期限仅两年,如果企业经营不规范将从行业退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停车位 三环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