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监管备付金防支付机构挪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双11拼杀得激烈,后台资金安全则成为央行关注的焦点。央行日前出台新规建立备付金信息核对机制,防范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

  央行昨天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建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信息核对校验机制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备付金银行每日核验客户备付金信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央行称,这是强化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管理、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一个重要措施。

  如今,习惯网购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如支付宝、财付通等,也因此火爆起来。消费者使用支付宝付账,需要先充值,形成了备付金。央行称,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是央行对支付机构实施监管的核心。2013年6月,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对建立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信息核对校验机制提出了原则要求。此次的《通知》明确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核对校验的内容、方法、主要过程和规则要求,旨在发现与防范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的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交易规模与日俱增,所产生的沉淀资金数额巨大,而行业管理水平仍参差不齐,可能引发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因此需要监管当局做多方面、多层次的规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行 机构客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