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详解上海自贸区五大关键词 还有很大政策空间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9月18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引发全球关注。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详细梳理了我国开放经济园区的沿革,分析了自贸区五大关键词,对上海自贸区的使命进行了深入解读。

  经济园区的四次变革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经济持续开放、政策历经五次大的创新所致。”赵晋平详细梳理了自贸区政策的沿革。

  1991年我国开始了第一次经济开放园区变革,标志是成立上海高桥保税区。保税区属于自由贸易园区的一种,主要是在境内选择一小块地区,利用一种开放的模式,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是我国主动开放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保税区为加工贸易、为保税的仓储、交易、加工创造了一个比较便利的政策环境。

  但是,保税区在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它不能完全做到贸易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因为在企业入区以后,并不退税,只有在保税区内加工的商品要离境时候才可以退税。企业更希望进入区的时候,就可以退税,减少资金的占用,大大降低成本,但是保税区无法满足企业这样的需求。

  第二次经济园区变革始于2000年,我国确立了出口加工区的模式。出口加工区专门针对加工出口的企业,设立一个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在这个区内,企业是完全保税。在区内的企业之间,不论是加工贸易的结转,还是上下游之间的结转,均不征税;另外在进入出口加工区的时候,企业享受退税。

  但是出口加工区也存在着不足。一旦出口加工区内的企业要把产品跨区域移动的时候,比如要拿到其他出口加工区,或者产品不是出口而是进口,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困难,即使能够实现,成本也非常高,甚至高过出口加工区之外的企业,不利于企业跨区域组织生产要素。

  2003年,我国第三次经济园区变革逐渐成型,其成果表现为保税物流园区。赵晋平介绍:“因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它没有直接的港口、口岸,企业出口的时候,事实上它要有一个保税移动的过程,这个过程一方面监管的成本比较高,另外一方面作为企业而言,也会增加它的时间周期和资金占有,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保税物流园区。它的功能就是在于保税区和港口、空港之间,可以通过保税物流园区周转,大大方便企业的进出口业务。”

  保税物流园区解决了跨区域流动的便利性,但企业进口成本高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鉴于此,2006年,第四次园区变革开始,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相继成立。这种形式确保了保税区和港区的联动,方便进出口企业,减少保税物流的周转过程。综合保税区和保税港区叠加了前几种特殊监管区域的优惠政策,最具开放优势。

  四次经济开放园区的变革,其核心是面向出口,与同时期我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拉动增长的思路一脉相承,园区的使命带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局限性十分明显。首先政策主要面向出口,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进行产品加工进口,仍然需要比较高的关税,并且成本高于关内企业进口。其次有诸多限制条件,比如保税港区,只能装载国际贸易货物;如果需要同时装载内贸和外贸两种货物,在保税港区无法实现,必须另换码头。除此之外,在保税港区进行国际维修业务也是很不方便,只能对出口的货物进行维修,限制颇多。

  五大关键词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既然把投资管理制度作为改革创新的核心内容,有何特别呢?在投资制度改革方面,实际上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形容。”赵晋平介绍。

  第一个关键词是服务业“市场准入放开”。服务业市场准入就是允许国外的投资者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范围内,投资于服务业,在其它地区目前处于限制、禁止的,允许国外投资者投资。对于国内民营企业,采取了同样放开服务业投资的措施,中外资企业完全平等拥有投资者的权益。

  第二个关键词是“准入前国民待遇”。目前在外国投资方面是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体制,即外国投资者在进入中国之前,限制对某些领域的投资;只有进入中国投资注册企业之后,才享受国民待遇。准入前的国民待遇是指,从外国投资没有进入国境之前,就已经享有国内投资者相同待遇。从资本和投资管理的角度看,这是一种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安排。

  第三个关键词是“负面清单管理”。对于某些行业和领域而言,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对外国投资实施一定的行业管理,有些行业允许,有些行业禁止,但是管理的方式不完全一样。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主要是一种正面清单的管理方式,即把允许投资的内容列出清单,外国投资者对号入座。而负面清单管理只列出限制和禁止投资的领域,凡是没有列入的都是可以投资,非禁即入。

  第四个关键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是我国当前的急迫任务,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课题。一个非常开放的资本市场,一方面国内资金可以自由的出去,另外一方面大量的国际资金也可以进入,对于金融体系总体的改革,尤其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都会有积极的意义。目前,贸易方面允许自由兑换,直接投资经过审批之后同样允许,但是为防止短期资本对国内金融体系的冲击,对于间接投资,资本跨境移动方面则严格限制 。

  第五个关键词是“商事登记制度”。投资管理体制由过去的审批制和核准制,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实行备案制。审批制和核准制有前置条件,企业需要经历比较长的程序和时间准备和申报,然后由政府审查和核准。备案制取消审批、核准,企业到工商部门直接登记,工商部门按照负面清单非禁即入的要求,符合条件备案即可,在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方面有一个质的飞跃。

  赵晋平认为,自贸区还有很大的政策空间。“主要是关于服务业开放方面,我认为还没有达到当初提出的设想。”但是他对今后经济领域的开放格局表示乐观:“自贸区需要一定的时间逐步推进,所以我相信今后还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去深化的。”(央视网记者 郭勇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