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积分落户”引热议 专家称只适用于大都市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10分拿到户口,209分明年继续努力……

  近日,有关“积分落户”的种种猜想,再次成为热点。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积分入户”适用于大都市,方便城市需要的技术工人等抢手人群落户。这一建议,也与此前民建北京市委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的建议暗合。

  实际上,对于大城市,“积分入户”并不陌生。只不过这一在上海、广州、深圳施行多年的政策,何时落户北京还是未知数。

  所谓未雨绸缪,亟盼北京户口的人们,不妨现在就开始准备。想要积分入户,需要什么样的努力?“过来人”的经验可以一听。

  1 入户标准

  “135分的就有77人,真可说是一分压死人”

  2011年,广州市开始施行积分入户政策。想要拥有申请资格,申请人要持有工作居住证并满足一定的社保年限。申请入户者的积分多少,由职称、学历、社保年限等因素决定,每年申请初期,有关部门都会提前公布申请标准分数线。

  但满足分数线并不意味着申请成功,由于每年申请入户有名额限制,“录取线”远比“标准线”高。想要成功,职称、社保、各类加分,一个都不能少。

  李瑜曾(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2011年首批积分入户成功):

  我1991年从新疆调到广东茂名工作。经过广州的时候,有一句宣传语“广州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把我吸引住了。在茂名,我就一直惦记着哪天能来广州。2002年,我从茂名的原企业内退,就到了广州来定居。

  我是广州实行这项政策以来,第一批成功入户的,在1000人里排名第31。我那年56岁,年龄的加分就没有了。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中级执业资格,一共是90分;在广州有住房,加20分。

  最令我意外的是献血的加分,我从1998年国家颁布《无偿献血法》以来就每年献两次血,坚持了9年。因为献血,我获得了献血办公室颁发的三等奖,这是一个市级的奖励,一下子就可以加60分。还有献血本身,每次2分的加分。再加上社保等其他的加分,那些小分值我都记不太清了,当时算出来有221分。其实还可以更高,我还有一个铁道部的奖励,但因为20多年了,太久了,就没算进去。

  杨康令(广州博海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积分入户成功):

  我是2012年前一批入户成功的,那批总共1000人入围,我135分,和我同分的就有77个人,真可以说是“一分压死人”!同分的情况下再比较社保分,我最终排在第805名,好险!我本科学历80分,有房产20分,社保是每年5险共5分,我交了6年,有30分,2012年我是31岁,加5分。今年的分数我也关注了,深深庆幸去年能办成功。

  前两年分数还没有特别高,我觉得很大原因是收集到所要求的各项资料真的非常困难、复杂。很多人分数应该比我高,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就放弃了。比如跑到乡下去搞未违反计划生育的证明,女方盖完章男方再盖章,光等这份材料我就等了一年多。办证的中途,我也差点坚持不下来,是老婆硬逼着我完成的。

  其实我起初自己算,算出来有148分,还信心满满的。比如院校加分、属于哪类公司、是否是政策导向区域,我觉得都应该加分。志愿者、社工、慈善捐助等加分项目,我也都动过脑筋。但一是因为没时间,再者认证太复杂了,要跑好多个地方,弄不出来证明,或者提供的证明不合格,在审核的时候都给减掉了。

  2 拿分手段

  “献血来不及了,我就去捐了5000块钱”

  学历、职称是硬本领,临时抱佛脚难以成功。所以其他加分项,就成了申请者比拼的主阵地。

  无论是广州规则还是上海规则,都提供了一些“加分指标”,如广州市规定,申请人在近5年内,参加献血可每次积2分,参与志愿者、义工服务,每满50小时亦可积2分。而上海的加分项则包括缴税指标、带动本地就业等项目——连续3年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等于以及高于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2倍的,一下就能拿到100分。

  郑蕊(化名,2012年入户以1分之差失败,2013年入户成功):

  2012年,是我第一次正式了解广州的积分入户政策,当时我是大专学历,有60分。社保我已经积了44分,再加上住房的20分,年龄的5分,正好是129分。没想到最后公示的结果,入户正好卡在130分。我排在候补名单最后一名,最后也没有轮到我。

  今年再申请,我就好好研究了一下政策。我发现其中有几项实际是比较灵活的,比如社会活动可以加分。别的分加不了,这部分的分总能加上吧,献血已经来不及了,我就去捐款,1000元可以拿2分,我捐了5000元,凑够了这部分的最高加分——10分。另外这一年的时间里,我社保又积了5分,所以今年的分数,我就成了144分。

  事实证明我的决策还是很正确的,如果我不去捐款,拿不到这10分,那我总分是134分,可今年的“及格线”是138分了,等于还是过不了。你可以查查,去年候补的几个今年多数都过了,每个人在这一年里,加了都不止10分。

  今年的分数比去年高,我分析有几个原因。一是每年社保的加分都会提高,这个所有人都会涨;另外今年广州市有个系统,能看到自己的分数和别人大概的分数,那感觉就跟高考一样,你不努力加分,肯定就落到后面去。

  要说这样的政策合理不合理,我觉得很难说。积分制度肯定有一定好处,但你说捐款加分合理不合理呢?我觉得就不合理,给我的感觉就是让我“买”了10分。按说大城市入户,还应该以一个人的能力、贡献、社保这些标准来衡量。明年广州市的标准就改了,我觉得还是对的。

  3 高分指南

  “我两年都获市政府表彰,这就120分”

  不难想象,“积分入户”若在北京施行,势必掀起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积分大战。想要顺利入户,分高才是硬道理。在广州等地,每年也不乏一些“学霸”,他们分数惊人,遥遥领先。究其原因,“学霸”在各项比拼中,几乎都拿到满分——拥有高级职称、常年缴纳社保、在重点或紧缺行业工作可谓“必修课”。

  除此之外,获得省市级表彰也可拿到高额积分——想拿到这笔不菲的分数,没点硬实力可不行。

  陈福平(私立华联学院学生处处长,2013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得分第一名,共得292分):

  今年是我第一次申请积分入户,原来我是农村户口,一直都没有办理迁入手续,因为小孩要读书了,所以需要城市户口。这一次刚好有这个机会,我就申请了。

  之所以能拿到这么高分,与我曾经拿到广州市政府的两个表彰有关。

  2001年和2002年,我当时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学生工作。因为组织学生献血的工作业绩比较突出,我们学校和我个人,都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按照广州市的规定,这个表彰一次可以积60分,刚好我这两年都获奖,这一部分就有120分。

  我在广州工作已经很多年,例如社保从1999年就开始上,目前已经积满50分了。同时我有高级技师资格,可以得到100分,本科学历是80分,这两者取高分项,所以是100分。

  此外,在广州市有房子可以积20分,我今年40岁,可以得到2分,这些加在一起,就是292分。

  其他还有一些得分项,我并没有得到。比如每次献血可以得到2分,但我献血都是几年前的事情,所以不能算在里面。

  2014年广州市的积分政策也会有些改变,实际上这是个不断调整的过程,评分标准的合理性也在慢慢地改善。评分标准应该由专业人士来制订,标准之外,我觉得政府还可以将申请手续简化一点。

  从目前来讲,申请要办理很多证明文件,我又是第一次申请,不是很熟,所以整个过程相对麻烦一些,需要跑这儿跑那儿,花很多很多的时间准备各种证明材料。对于我来说,在学校还有很多资源可以用,比如上网查资料、各种文件的扫描,技术方面有些不懂的,还可以让朋友、学生们帮忙。但如果是一般的打工族、农民工,或者是文化水平低一些的申请者,可能在入户的程序上就会遇到许多问题。

  那么我认为政府今后可以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现在我们很多资料都是可以联网的,比如社保上了几年,这些数据本来政府就是有的,只要信息互通,没必要大家跑来跑去的。毕竟大家都很忙,平时还要工作,政府可以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进一步去改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加分 积分制度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