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孝德:政府和市场不协调是改革最需要突破的难点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12日)下午闭幕,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三中全会全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做客直播间,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张孝德认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不协调,是中国目前改革过程中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改革需要突破的难点,也是遇到阻力最大的一项改革。

  张孝德表示,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从外围向核心推进的,已经进入到最后攻坚的阶段,此前的改革是政府推动市场来进行,而现在我们要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要推动政府自身的改革。但是这么多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问题,政府成为市场既得利益集团或者角色,政府发挥了推动经济的功能,但也存在着政府经济人化、公司化,不该管的事管,该管的事没有管。

  张孝德说,在解决政府和市场关系上,难度最大,我们遇到的也阻力最大,是我们建立市场经济最关键的难关,但是这个改革一旦突破,中国建立市场经济的所有其他的问题解决就会找到一个新的突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