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迟福林:要破除固有利益格局 政府要向自身利益动刀子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2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12日)下午闭幕,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三中全会全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环境保护部政研中心主任夏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做客节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在这一次的全会公报当中,也提到了进一步实现干部的清政、政府的清廉、政治的清明,包括此前媒体也关注到:可能要推行一些相关的制度,比如说廉洁年金制度,包括公布官员个人财产的制度等等。迟福林认为,这是未来改革的一些重要领域,也是改革需要突破的一些重要领域。因为公报很清楚地表明,我们要把公平正义和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

  首先,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提高公平正义程度,提高人们的福祉程度,这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最本质的手段。

  第二,怎么才能做好这个?政府不该管的权利要下放给市场,下放给社会,集中力量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提高人民的福祉的基础上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第三,怎么保障政府能够有效履行自己服务的职能?就要全面的公开,要有社会的监督。全面的公开、监督十分重要。

  第四,建设法治型政府。政府不能干涉司法,保证司法能够独立,同时在维护公平正义当中扮演一个公正的角色,做一个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迟福林指出,这些改革都涉及到政府自身利益,要破除固有利益格局,关键是政府要给自己的利益动刀子。下一步的年金制也好,逐步实行多种形式的官员财产公开也好,加快行政审批也好,政府放权也好,都是解决政府自身利益当中的最重要的一些基础性的改革,重要体制机制性的保障措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迟福林 固有利益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