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市场要发挥决定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经济体制

  ★公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今年,改革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阔步前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公司注册资本登记门槛降低……专家表示,此次公报把市场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后市场与政府之间平衡经济的方式可能会做出调整。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1问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如何体现?

  利率市场化需要循序渐进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央行前顾问李稻葵称,官方言论一直是呼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这一次的措辞变成了发挥决定性作用。李稻葵表示,会议公报包括了许多国家及地方政府官员、学者以及其他人士的讨论结果,在这其中达成的共识要远远超过美国的国情咨文或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今后市场与政府之间平衡经济的方式可能会做出调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进一步表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意味着政府对经济的管理模式需要转变,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包括技术、劳动力,也包括资本、货币。利率市场化是金融领域市场化的重要体现,能够更好地将金融领域资源合理配置。

  对于利率市场化能否成为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郭田勇表示,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还是有一些困难,有可能导致存款搬家,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显著上升等,所以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参照国际经验,中国利率市场化预计在2015-2017年之间可以完成。我们也希望能够快一点,但这可能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确定时间表。

  2问

  市场化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义几何?

  市场化是金融改革主脉络

  公报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目前,阻力较小的金融体制改革被寄予厚望,关于推进金融市场对内对外双重开放的呼声亦日渐高涨。

  对于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郭田勇认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要进一步对金融体系开放,各种资本包括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体系内,使金融体系更加富有弹性和活力。第二是价格改革要到位,努力提高配置效率。第三,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债市、股市的机制,汇率以及境外资本账户,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努力提升其运行效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市场化仍将是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脉络,三中全会后可能在深化金融市场对内对外双重开放方面大笔着墨。其中,对内方面,有望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利率市场化;对外方面,则将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对此,郭田勇亦赞同。他指出,对于中国经济,一个更为开放的金融体系,将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资金需求,有效避免资金空转;同时加速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