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财税改革强调“花钱责任”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1年7月3日,上海,一则税收广告。(资料照片)图/东方IC

  其他改革

  ★公报

  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公报就财税体制改革提出“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支出责任”这一新提法说明,党对财政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在事权落实过程中责任的重要性,将保证各级政府在事权的执行过程中,事情会做得更好,执行力更高。对预算管理制度的改进,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让预算更科学合理,才能以强大的财力物力保证国家的正常运转与各项事权的充分落实。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财税体制】

  公报内容: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1问

  “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新提法意义何在?

  强调事权落实中责任重要性

  在十七大报告中,财税体制改革问题使用了“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提法,这次公报进一步提出了“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从“财力”到“支出责任”这一提法的改变,说明党对财政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在事权落实过程中责任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各级政府部门在落实事权时,要更好地以财力为保障。这一提法的改变,将保证各级政府在事权的执行过程中,事情会做得更好,执行力更高。

  2问

  如何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现透明预算?

  三公预算编制应进一步细化

  对于公报提到的透明预算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问题,刘剑文认为,在如今这个财政增速放缓的时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包括三公问题在内的各类预算编制确实需要进一步细化,同时要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提高对于预算审查的监督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让预算更透明,让预算每一分钱花得更科学,减少浪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对预算管理制度的改进,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让预算更科学合理,才能以强大的财力物力保证国家的正常运转与各项事权的充分落实。

  这次三中全会的公报还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改革税制,完善税收制度。

  刘剑文分析,这需要我国参考一些国际通行做法,完善一些主体税种和重点税种的相关制度。他提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问题因为分别涉及国地税第一大税种,受影响企业众多,税收额巨大,应该进一步扩大覆盖行业,并通过立法的方式在国内全面推行,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使我国主体税种进一步合理化。

  3问

  应怎样看待备受关注的房产税和遗产税?

  房产税应铺开遗产税须谨慎

  对于各界热议的房产税,刘剑文认为应结束试点,在全国全面推出,引导住房消费的合理化。同时,对存量房和增量房同步征收,但应设置相对较高的扣除标准,以保障大部分百姓的利益。

  刘剑文提出,在目前我国日益重视生态建设的前提下,应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将水、黄金、煤炭等纳入,进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而对于有专家提出的征收遗产税的问题,刘剑文则呼吁国家应谨慎研判有无推出必要,不宜轻易推出。因为这一税种的社会影响力巨大,有关部门应至少再进行三至五年的充分调研,再做出适当的判断。

  【收入分配】

  公报内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关键性改革缓解收入分配不公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收入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是经济、政治等多方面体制问题的集中反映。对于改善收入分配,这次公报的最大亮点是确定了一些关键体制改革的要点,而不是简单地聚焦于国企工资等收入分配领域的个别问题。例如,公报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民主与法制的建设、行政体制问题、财政体制改革问题、城乡一体化问题等,这些都是影响收入分配的关键问题。如果这些领域的改革能够切实推进,必然会逐渐改变收入分配不公的情况,最终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王小鲁表示,这次公报涉及收入分配的提法只是纲领性的框架,还需要后续出台落实的具体举措。例如,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必然需要推进户籍制度和相关社保体制的改革,使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农民工能够逐渐在城市安家落户,得到公平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待遇。

  已到让居民收入加快提高阶段

  王小鲁认为,现在确实已经到了让居民收入水平加快提高的阶段了,但提高居民收入并不是靠政府行政命令能够做到的,而要靠市场来实现。主要靠改善企业经营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减少垄断和不公平的政策待遇。同时要改善政府的支出结构,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和政府自身消费,减少灰色收入,打击腐败,改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改善社会保障。只有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推进行政体制、财税体制、城乡一体化等关键领域的体制改革,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环境,并继续将蛋糕做大,才能真正实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这一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