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热钱涌入香港或博人民币升值 10月外汇占款或再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专家称港元升值是国际资金进入香港的一个征兆。  CFP供图

  资金流入推高港元汇率创近10个月新高 逼近7.75的联系汇率上限 分析称——

  本报讯(记者李震)近日,港元汇率逼近7.75的联系汇率上限至7.7514,创近10个月新高,显示有资金流入香港。专家分析认为,港元走强就是国际资金进入香港的一个征兆。随着上周欧洲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0.25%的水平,短期来看国际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宽裕;但预计进入香港的这部分投机资金要进入内地则不太容易。不过,在外部流动性宽松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一致的情况下,国际资金或加大流入中国,预计10月份外汇占款或继续扩大。

  热钱难持续推高港元

  昨日,港元汇率在7.7530附近徘徊。上周港元汇率开始走强。11月5日港元汇率走强至7.7514,创近10个月新高;随后的3个交易日,港汇收盘价均介乎7.7516至7.7518水平,跟7.75的注资底线仅差18个基点。

  “通常港元升值就是国际资金进入香港的一个征兆。”香港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预计这部分资金是投机性的热钱,热钱快进快出,要持续推高港元比较困难,预计主要是买一点港股。”

  去年10月开始,由于美联储QE3的推出,国际资金凶猛涌向香港,令香港金管局不得不多次出手向市场注资数百亿港元以维持联系汇率的稳定。据了解,香港联系汇率规定1美元兑港元需要在7.75~7.78之间波动,如果突破上限7.75则需要金管局向市场注入港元以保持汇率稳定。

  预计资金不会贸然进入内地

  “自6月开始外管局打击虚假贸易的8号文执行后,热钱通过虚假贸易进入内地的途径已被堵住。”洪灏指出,“而且香港市场资金流动比较自由,预计资金不会贸然进入内地。”

  不过,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涌入香港或意在获得投资人民币资金及其升值带来的收益。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日表示,目前环球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池总量为1.2万亿元人民币,而香港拥9000亿元人民币,即占整体的75%。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0919。自10月中旬突破6.12以来,即期汇率一路升破6.11、6.10、6.09关口。伴随人民币的连续破关,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断强化并取得一致。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此前多数机构预期的1.5%~2%,达2.4%左右。

  10月外汇占款或再增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吸引国际资本流入,而另一方面,上周欧洲央行降息至历史低位0.25%也使得国际市场流动性短期仍宽裕,这或使得我国10月份的外汇占款继续增长。

  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资金充裕仅是短期的,中长期来看,美联储缩减QE迟早要开始的,一旦美联储行动,资金还是要流向美元资产的,新兴市场仍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刘东亮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数据都不错,比如10月非农数据以及三季度GDP初值都超出市场预期。“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预计12月开始缩减QE的可能性也不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热钱 港元升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