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今年中国进出口规模有望首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出口明显改善,同比增长5.6%,改变了9月份出口增速负0.3%的态势。这符合此前国家商务部有关第四季出口将小幅增长的预测,连日来,市场预期按此态势,中国全年进出口规模有望跃居全球第一。

  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增长

  今年9月份,受国际市场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曾出现明显的回落,进出口同比增长仅为3.3%,出口还出现了0.3%的负增长。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期外贸明显改善,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5.6%,与上月相比由负转正,进口增速达到了7.6%。

  从今年1-10月情况看,我国进出口总值21.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其中出口增长7.8%;进口增长7.3%。

  从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看,同样显示回暖迹象。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贸易均呈现增长态势。前10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增长0.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6.9%,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增长10.9%。此外,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增长22.1%。在主要贸易伙伴中,只有与日本双边贸易下降,1-10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下降7%。

  预计四季度稳定增长

  10月份我国进出口出现反弹,符合国家商务部的分析预期。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认为,第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

  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继续小幅提升,这将意味着我国全年进出口规模可能跃居全球第一。事实上,按WTO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货物出口同比仅增0.62%,其中欧盟增6.7%,美国增1.5%,印度几乎没有增长,而中国出口提高到了11.54%,比去年提高了0.27%。此前,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预计,中国将保持进口规模全球第一、出口规模全球第二的位置,并且今年进出口规模有可能首次位居全球第一。这一预测能否成为事实,再过两个月,就会有答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