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培植农民合作组织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云南省创新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纪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财经报网-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转自2013年10月10日《中国财经报》

  2009年以来,我国云南等地数次遭遇严重旱情,农业生产损失巨大,数百万农村居民和大量牲畜饮水困难。但在开远市农村,人畜饮水却不用发愁。

  几年来,开远市抓住国家出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机遇,依靠农民合作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使村村都用上了安全饮用水,提前8年基本实现农民饮水安全的国家目标。

  扶农合组织:政策“总动员”

  开远市财政局局长李建华对记者介绍说,为扶持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开远市出台了送人才、送土地、送项目、送资金、送房子、送服务、送荣誉“七送”政策,促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运转、提质升级扩面。完善农业招商机制,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改良品种,规范管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产业。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17家,涉及10余个种养行业,带动农民5.4万人,50%以上的农户从合作社服务中受益。农业龙头企业从2005年的18个发展到如今的34个,涉及畜禽养殖、万寿菊加工、蚕桑等产业,促进了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为打通农业技术进村入户的末端“瓶颈”,开远市还以加强农村公益性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完善“专家+科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的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实现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通过财政补贴和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鼓励农村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及各类群众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共发展各类社会团体组织121个,涉农协会24个,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老燕子:互助合作奔小康

  老燕子村是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所辖的一个自然村,现有村民56户238人。该村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近年来,他们依靠互助合作的力量奔上了小康之路。

  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的实践中,老燕子村成立了机耕专业合作社、植保专业合作社和优质稻生产专业合作社。机耕合作社有2台大型农机具,17台小型农机具,承担全村700多亩地的机耕;植保合作社承担着春秋两季农作物和冬旱蔬菜的病虫害防治任务;优质水稻合作社制定优质优质水稻生产环节的技术要领,负责指导、组织全村优质水稻的种植,实现“六统一”,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田用水,统一大田机耕,统一春秋栽插,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产品销售。通过走组织化、合作化道路,全村人均纯收入近年来每年都保持在万元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学前儿童进了幼儿园,村民的房子从土房变成了大瓦房,其中51户住进了小别墅,50户拥有沼气池。

  土地入股:昔日泥土变金土

  2009年,39岁的普增春将自家的2.5亩承包地流转给村里的金土地专业合作社,每年得到两份受益:一是土地流转费,每亩每年1000元,共计2500元;二是合作社的收益分成,去年每亩土地分成800元,共计2000元。加上他在合作社的工资性收入,去年总收入达到了16500元。“人人都是股东,自己给自己打工。”普增春自豪地表示。古城村委会主任、金土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普永生对记者介绍说,2009年,开远市羊街乡古城村所属的黑泥地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方式组建了开远金土地专业合作社。如今,全村95%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715亩。合作社成立以来,集中连片了700多亩土地,投资兴建了蓄水池,完善了田间地头的沟渠,兴建了大棚,铺设了滴灌系统,解决了一家一户干不了的大事。几年来,全村通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种植“高原晨光”葡萄,每亩收入达到了1.5万元,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实力。

  金土地合作社激发了村民的生产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土地收益率,还增加了社员们的五项福利:第一,对社员家庭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每人每年补助500-1000元。第二,对到法定结婚年龄领取结婚证的新娘或新郎补助婚礼费2000元。第三,年满18岁以上的公民去世给予一次性丧葬补助3000元。第四,社员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属于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由合作社代缴。第五,老人参加老年协会组织的活动所发生的费用由合作社承担。

  金土地合作社促进了农民增收,提供了农民福利保障水平。2012年,该社被评为“全国50佳合作社”。

  开远市统筹城乡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剑伟表示,开远市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蓬勃发展,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把分散的农村土地、人力、资金、管理等要素进行整合,优化了农业生产的各种资源配置,解决了个体农户与外部市场对接的问题,农业生产方式向高投入、高产出、规模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品牌农业、优势特色农业以及农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农民“土专家”、农民经纪人、农民企业家。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深刻地促进了农民自身的现代转型,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更多是一种有着细致分工和专业技能的工作和职业。

  相关链接

  国家财政为开远改革“加油”

  “开远市可谓是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的前沿阵地。这里开展的一系列改革,牵动着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的‘神经’。未来,农民的需求是什么?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如何推进?开远的改革实践给出了答案。”在开远调研期间,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的一位负责同志这样对记者说。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云南省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主攻方向,同时开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基于开远市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益探索,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云南省财政将加大财政项目与资金的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开远美丽乡村建设。

  红河州副州长、开远市委书记李存贵表示,借助国家财政的支持,开远将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各项改革工作,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将开远打造成幸福美好的家园:白天“如诗如画”,夜晚“如梦如幻”。(李存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