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吨煤价格本周大涨9元 动力煤重返三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4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煤炭企业提价势头强劲,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再度大涨,逼近三月内新高。在经历了前期大跌、企稳之后,近两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出现大涨与下游行业需求改善密不可分。随着电力、水泥等动力煤下游行业景气向好,国内动力煤价格上涨基石牢固。

  动力煤价格指数再度飙升,市场预期悄然变化。11月1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每吨554元,比前一报告周期上涨了9元/吨。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本轮动力煤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受大秦线检修导致短期供给减少的影响,然而检修结束之后价格连续两周大涨反应出下游需求端发生显著好转,市场预期也悄然而变。

  动力煤需求出现回暖,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转好。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3%,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之前公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创18个月以来新高,工业增加值以及PMI数据的好转反应出稳增长经济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

  受益于宏观经济转好,动力煤下游水泥、电力行业出现明显回升态势。从近期水泥市场获悉,华东以及南方地区水泥旺季态势仍在延续,南方多地水泥价格接连创出两年新高,南方地区水泥价格的超预期上涨带动全国水泥均价连涨五周,随着国内基础建设投资进一步回暖,南方水泥市场需求仍将延续旺盛态势。从近期电力市场获悉,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仍将保持9%左右的高增速。下半年以来水电来水整体偏枯,导致水电出力下降,火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上升,耗煤量也水涨船高。10月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达到62.8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4.9%,进入11月北方地区已经进入集中供暖阶段,冬季用煤高峰已经开启。冬季用煤高峰的开启使得电厂补库存积极性有所增加,从而拉低秦皇岛库存,11月以来秦皇岛港库存一直维持在550-580万吨,仍处于较低水平。

  港口动力煤的短缺已经成为煤企提价的理由,而提价效应已经从港口市场传递至坑口市场。11 月4 日-11 月11 日,山西动力煤主产地大同、朔州及贵州六盘水等地区动力煤坑口价格上涨,涨幅为1%-6%。从目前来看,现阶段支持动力煤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有旺季冬储、下游需求好转以及部分地区安全停产造成的供应收缩。从需求端来看,北方供暖季开始,目前电厂库存维持在19 天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从供给端来看,年底安全形势会导致部分地区进行安全检修,而年度合同谈判即将开启又将促使煤炭企业进行限产保价。在需求改善以及供应收缩的双重作用下,国内动力煤价格上涨基石牢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