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超半企业仍在“旁观”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4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社会科学院14日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3年)》显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26.4分,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在“旁观”。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优于民企和外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等大型央企的社会责任表现一直领先,外企社会责任指数首次超过民企。

  这是社科院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五年披露国资、民营和外资各1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情况。其中国企社会责任指数平均得分为43.9分,整体处于追赶者阶段;民企平均得分16.6分,整体处于旁观者阶段;外企平均得分18.6分,首次超过民营。

  蓝皮书指出,社会责任指数达到80以上处于卓越者阶段的有9家企业,全是央企,得分最高的是国家电网89.3分。多达167家企业分值低于20分,处于旁观者阶段,这类企业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十分缺乏,其中更有1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为零。

  今年的蓝皮书还对中国上市公司300强以及银行、房地产、汽车等14个重点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0.4,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银行业、保险业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水平相对较好。

  14个重点行业中,电力、银行业平均水平超过40分,达到追赶者阶段;通信、石油化工、电子、计算机、金属、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行业平均得分居于20-40分之间,处于起步者阶段;房地产、零售、服装鞋帽、日化行业平均水平低于20分,处于旁观阶段。

  蓝皮书还指出,5年来我国百强系列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以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于2012年整体进入起步者阶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