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康师傅统一方便面含致癌重金属?回应称产品无安全疑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报道:康师傅、统一等品牌泡面的油包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可能干扰生理功能甚至致癌?14日,一则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对方便面食品的恐慌,对此,涉事企业在回应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其产品中重金属含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没有安全疑虑。

  14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对台湾市场售卖的品牌方便面的随机抽样送SGS台北食品实验室检验后发现,泡面油包含有铅、砷、铜、汞等重金属,康师傅香辣牛肉汤面和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油包、酱包或酸菜包中发现含有重金属砷、铅和铜,有可能干扰生理功能甚至致癌。其中,产地在内地的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但由于目前台湾并未对泡面的油包制定出重金属剂量的标准,因此,暂无法判定是否超量。

  对此,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声明中称,公司方便面产品均依照国家标准《方便面卫生标准》GB 17400、《方便面》LS/T 3211进行生产,成品均依以上标准检测合格后出厂;公司方便面中酱包中重金属含量均符合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公司方便面符合现行法规规范,没有安全疑虑。而康师傅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公司产品符合大陆的国家标准要求,而在台湾因为主要是从上游进行控制,因此没有对下游产品的重金属限量要求;同时,以内地标准来看,此次检测出的数据也低于最高限量值。

  记者翻阅国标GB 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发现,其对铅和总砷的最高限量都是0.5ppm;而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调味品中铅和砷的最高限量分别为1.0ppm和0.5ppm,该标准取消了对铜的限量要求,铜、铁都不再被作为污染物指标。

  “公众没必要恐慌。”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铅、汞、砷等重金属对人体存在危害已经是共识,不能人为添加,但其在环境和食物饮料中都普遍存在,只要符合限量标准就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当然,企业产品中的含量应该越低越好。董金狮同时表示,人体本身具有自然的代谢功能,少量的重金属都可以自然代谢掉。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重金属对个体的危害程度也不一样,他建议消费者不要长期食用使用较多添加剂加工的食品,要平衡饮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