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解读三中全会公报: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财经11月15日电(郎梦盼 张朝华)“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但也面临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的局面。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仍然不提供‘增长红利’;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进入‘结构性减速’阶段。”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这样描述当前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形势。

  “如何面对我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智慧和勇气,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优先考虑的选项,从激发经济内在活力入手。”韩复龄指出,“而从三中全会公报来看,高层改革决心坚定。”

  韩复龄表示,具体来说,公报体现出八大亮点:

  亮点一: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是公报中意义最大的亮点,因为它表明今后我国推行的不再是单纯的经济改革,而是在深度和广度上全面拓展,彰显出此次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公报中13次反复提到。十八界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59次改革,同时也是提到“改革”二字次数最多的一次三中全会。

  亮点二:提出改革“总目标”。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亮点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过去的提法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而现在则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一词之变,厘清了“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

  亮点四: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一机构的成立,将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十八界三中全会公报中对这一机构的描述是: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亮点五: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的实践探索,是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特点。

  亮点六:设定改革“时间表”。全会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些体现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亮点七:财税改革,事权和财权相适应。公报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亮点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报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还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目前,进一步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下一步我国各领域的改革将会‘动到要害处’。”韩复龄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改革 韩复龄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