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读报告:市场地位再次升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阐述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何做到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就这些问题,本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指挥部”升级

  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岭看来,“指挥部”升级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大亮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系列的部署和任务,更加注重在执行层面下功夫,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设置在某个部委,而是在中共中央层面,力度是空前。一方面显示出我国政府由“说”到“做”的改革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此轮改革的艰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改革的领导机构几经变迁。80年代归属体改委,由时任总理担任主任,权威性很强,在经济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98年,体改委撤销,新成立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2003年被合并到发改委。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再次提升改革领导机构的级别,对于统筹协调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李岭认为,与以前碎片化改革不同,此次突出体现“五位一体”的特征,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赋予市场更多的话语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仔细研读了三中全会报告,他认为总体看来中央决心很大;并且已经有多种措施亮相,比如工商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不对办公场地硬性规定,对注册资本由实缴变为认缴。

  市场地位提升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张永军认为,我国在确立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上不断探索,从党的十四大首次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开始,到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均提出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但是,“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提法,为政府直接插手经济预留了空间。由于地方政府掌握的生产要素调配权过多、过大,出现为了局部经济目标不尊重市场规律的现象,阻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结果导致我国出现一系列基本生存环境问题,土地、水、空气现在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在宏观经济方面则表现为地方政府负债率高,有爆发系统性危机的风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是要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

  李岭则认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尤其重要,市场完全自由和政府高度管制这两种极端都十分有害。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过程证明,遵循市场规律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力,造福百姓。“但是,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市场,任何一个市场都是有缺陷的,在微观层面要充分发挥经济自由,在宏观层面依然需要政府的支持,在宏观政策引导上政府大有可为。”

  李岭拿房地产市场举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畸形发展,房价越调越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在宏观调控上着力点出现偏差。”房地产原本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居住,另一个是投资。在美国、香港等地,政府把握房地产大局,鼓励居住,抑制投资需求。在美国最为明显的政策就是房产税。而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十多年来无法降温,其投资需求被无限放大,房屋的持有成本过低是一个重要原因。“房地产市场只有油门没有刹车,政府该管的放弃了。”

  关键在落实

  张永军认为,从本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内容来看,改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未来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顶层设计框架进行了清晰描述,确立了改革的目标、方向、时间节点等。预计随后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将有更多更详细表述。“不论细节如何表述,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方向不会动摇。”

  李岭认为,在经历了30年的快速扩张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经济出现了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债务堆积和竞争力下降等难题。本次改革的初步总结时点将在2020年,预计未来7年政府将在公报阐述的各方面全力推动改革实施。因此,未来改革的重点在于执行和落实改革细则。

  两位专家一致表示,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方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表现不尽相同。现在经济改革的共识已经达成,下一步应着力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政府有作为、不越位,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市场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国经济一定可以再上新台阶。(央视网记者 郭勇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