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线工人]酷爱钻研的电力运检工人周智勇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物简介】周智勇,男,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16岁进入湖南省电力公司益阳供电公司工作。他32年如一日辛勤工作、任劳任怨,在益阳城区电网建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湖南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益阳电业局先进生产者”、“益阳电业局岗位能手”、“益阳市四路提质改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今年夏季应对罕见晴热高温天气保供电的艰苦战役中,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被送往医院救治,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周智勇正在进行故障抢修 周畅/摄

周智勇正在进行故障抢修 周畅/摄

  供电抢修的“活地图”

  “一名合格的电力运检人员,需要做到“四得”,要经得饿、受得了干渴、熬得了夜、忍得了误解埋怨。”32年来,周智勇就是带着他的“四得”,穿行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

  周智勇所在的配电运检一班负责中心城区近6万居民户、700多台公用变压器、400多公里高压电缆、500多台专变用户的电力设备运行维护和抢修。管辖范围之大、任务繁重可想而知。但无论城区范围内哪条线路、哪台开关、哪个配电箱出了故障,周智勇必定知道在哪里、接线方式是怎样的。“活地图”之称,由此而来。

  “这完全是靠他的双腿走出来、双手干出来的。”益阳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业务部主任刘卫华说。

  为了熟悉辖区所有供电设备和线路,不管是铺设电缆、更换设备,还是处理各种故障,周智勇都要亲自参与,几番查看。在长年累月的摸爬滚打中,周智勇对中心城区了如指掌。不仅如此,他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年8月中旬,益阳高新区华盛家园一处电缆故障,抢修结束准备送电时,用表计一测量,发现有一相带电。其他人都以为故障没消除,怕送电会引起设备爆炸。而周智勇经过一番检查后判断,故障已经消除,电缆所带的是感应电,不影响送电。果然如其所料,一次性送电成功。

  “舍得干、舍得学。周班长是我们的技术权威,只要他讲的,我们就信。”配电运检业务部的领导们都这么说。 

  敢想敢钻的“土专家”

  在益阳供电公司,大家对学历并不高的周智勇有一个别称——“土专家”。虽是“土专家”,周智勇发明的东西可不土,甚至在全国电力系统大受欢迎。 

  2009年,益阳中心城区四条道路沿线的高低压杆线进行入地改造。入地改造后,再也不能设置凸出地面、标示电缆的水泥桩,这为检修带来困难,电缆入地后,如果出现故障,因为看不到地下的情况,很难查找到故障点。怎么办?围着施工现场转悠了几天,周智勇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设计出一个笔记本大小、标示有电缆走向的铁板,镶嵌在地面,代替水泥桩。周智勇发明的“电缆标示桩”,美观实用,很快就在国内很多地区推广。 

  高低压杆线入地铺设时,需要用电缆中间头将电缆连接起来,但实际操作中,昂贵的电缆中间头容易爆炸,引起很多故障。周智勇研究发现,操作中电缆中间头受潮或进沙是引起爆炸的原因。随后,他设计出一个简易三脚架,将电缆中间头放在三脚架上进行连接安装,大大减少了爆炸率。今年8月17日,周智勇在修复受损电缆时大胆在中间加上一个连接管,再接电缆中间头,不仅把修复成本由15000元钱降到了5000元钱左右,原本需要8个小时的修复过程也缩短至3个小时。 

  有通风口、高底架和防潮膜垫的环网柜、配网集中检修模式、电缆故障快速查找技术……这些由周智勇发明的设备或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益阳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  

  胜过亲人的好大哥

  “打电话时还在抱怨他,处理完故障以后,我们就成了他的铁杆兄弟。”与周智勇结缘,源自三十年前的一次事故抢修。回忆起与周智勇相识的画面,益阳市灯泡总厂留守处的专职电工孙福泽感慨良多。  

  灯泡总厂改制以前是国有大型企业,生产设备对供电要求相当高,如果停电4小时,设备就会报废。有一次半夜,由于打雷下雨,两条线路都停了电。孙福泽赶紧拨通了周智勇的电话,周智勇二话没说,十分钟不到就带人赶到了现场。明确重点巡视区域,分路查找故障,几队人马穿着雨衣和雨靴,打着手电筒沿线查找故障,在两个小时内成功恢复了线路送电。在生产设备恢复运行时,厂内部的电路也出现了一点故障,周智勇二话不说,又帮他们把问题解决了,周智勇和他的班员们忙活了一晚上,一个个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自那以后,孙福泽认定了这位尽职尽责的老大哥,一有什么用电方面的难题,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智勇。

  与周智勇结下浓厚友谊的不只孙福泽一人。去年腊月二十七,下雪导致赫山区会龙山街道新安村一居民用户线路出现故障。周智勇带队迅速赶到现场抢修。电线杆上裹满冰雪,很滑,班员们试了很多次,都是爬几步就滑下来。他们向周智勇建议:“等雪化了再来修吧。”周智勇听了怒气冲冲:“人家等电过年呢,无论如何,我们今天都要把故障处理好。”他想法子找来两个木镫子,爬到杆顶干了半个多小时,修复了故障。村民们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今年7月25日,益阳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姚家湾村台区低压电缆烧断,300多户人家停电。周智勇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抢修。线路架设中,一根电缆需要穿过一居民家的墙壁,抢修工作因遭遇阻工被迫暂停。为尽快恢复供电,周智勇另辟蹊径,开挖地面、重新开设一条电缆沟,日夜守在施工现场,将原本5天的工期硬是缩短了一半以上。

  8月4日上午10时多,益阳大道口的电杆被汽车撞断,400多户用户停电。周智勇赶到现场时,已近中午,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他立刻组织10多人进行抢修,于晚上11时半恢复供电。由于故障牵涉的线路长达几百米,在近12个小时里,周智勇来回奔波督促施工,几乎没有坐下来休息过,就连吃饭也是站着匆匆扒几口。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益阳遭遇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周智勇先后出警300多次,最多的一天出警近60次,参与了8轮次夜间测温测负荷工作,现场监护了24次停送电倒闸操作。每天工作到凌晨,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直到病倒在家门口。

  得知周智勇病重的消息后,不少他曾经服务过的客户纷纷前往医院探望。她们都与周智勇非亲非故,但都是为周智勇那种敬业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央视网通讯员 皮鹰、周畅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一线工人 酷爱钻研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