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评论:改革新路线图勾勒中国与世界共赢前景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徐兴堂)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发布,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路线图已经描绘完成。

  这次以中国自身改革为主题的会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关注度。从海外媒体对三中全会的关注和期待可以看出,它们关心中国的下一步会怎么走,更看重未来的中国会对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通读全篇,可以很明了地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份新的改革路线图既为中国描绘出了一个大有前途的发展蓝图,也勾勒出了与世界共赢的美好前景。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文件中有明确阐述中国与世界合作与交流的内容。

  尽管字数不多,但其透露出的信息却极为丰富。相信任何对投资中国或与中国合作感兴趣的海外人士都能从中看到赢利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

  其实,除了这段文字,那些中国国内改革的关注点,也将对世界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几乎所有分析人士都注意到公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变化,此前,市场被定位为起“基础性作用”。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果说政府和市场将互换角色尚属夸张的话,那么市场将扮演更大的角色,而行政干预将越来越少显然是确定无疑的。

  这对看重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和国际投资人士极其重要。对他们的有利之处不仅仅是更快捷的项目审批和流程简化,更重要的是他们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做出的决策将更加有效,他们在中国的竞争环境也将更加公平。

  对市场的阐述在公报中占了相当大比重,比如“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等,无论是对中国企业还是跨国企业来说,这些都将对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运作带来全新的体验。

  公报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并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是中国宏观政策的又一重要信号,不仅将使中国经济更加充满活力,对属于非公有制经济范畴的在华外资企业来说,其“利好”程度不言而喻。

  公报还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这些领域的进步无疑将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使中国与世界在各领域的合作与沟通更加顺畅高效。

  改革开放35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增加,其对全球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大。近几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依然保持稳步发展的中国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已得到广泛承认。如今,踏上新一轮改革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已经前所未有地高度融合,此轮改革的成功,不仅将续写中国成功的故事,带给世界的,也将是一个共赢的前景。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路线图 新优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