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新华社评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让活力迸发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5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惊叹。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仅用30多年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到世界经济重要引擎,国际舆论为此探究——“中国为什么能?”

  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块地,一旦摆脱“一大二公”认识误区的束缚,推行包产到户的生产方式,蕴藏在农民和土地间的巨大能量便迅速释放,由此掀起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全面改革开放的浩荡波澜。

  一次次观念的突破、思想的解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也不断释放和激发出社会的活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实践的力量。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既是一部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不断冲破观念束缚的思想解放史。在这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变革中,我们深刻领悟到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摆脱教条禁锢、带来行动突破、实现发展超越,闯出一条国家振兴、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高举改革大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三个进一步解放”,深刻揭示出从转变观念到转变行动的客观规律,浓缩了我国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引领实践探索,以变革创新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经验,蕴含着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路径选择。

  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推动实践。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需要不断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实践探索的不断拓展,为解放思想提供了丰富滋养和强劲动力;而思想观念的桎梏一旦冲破,又会带动实践产生更大突破。从思想观念的突破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从探索实践的深入到对规律认识的深化,改革只有始终把握住“三个进一步解放”这三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维度,才能让发展的空间更广、改革的动力更强、社会的活力更大。

  当前,原有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社会转型期矛盾交织叠加,思想多样与利益多元错综复杂,改革进入了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当此之时,我们决不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而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破解转型发展的时代课题,义无反顾担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

  气可鼓不可泄,力可聚不可散。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从而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进一步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目的,进一步革除束缚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弊端;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导向,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大业必将创造更大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展现更加广阔的前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