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短期同业拆借利率飙涨 市场流动性趋紧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6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限制同业业务的“9号文”出台前 各方狂揽同业业务 50年超长期国债中标利率创新高

  昨日,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突然趋紧,货币利率大幅走高,7天期和14天期SHIBOR飙涨逾一百个基点。与此同时,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50年超长期国债共计200亿元,中标收益升至5.31%,创下同期限品种的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限制同业业务的“9号文”可能即将出台,各方都在赶末班车狂揽同业业务,这或是导致此轮流动性紧张、债市恶化的原因之一。

  文/图 记者周宇宁

  本报讯 昨日,货币利率大幅走高,7天期和14天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飙涨逾一百个基点。与此同时,由于近期债市收益率持续上行,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50年超长期国债中标收益也“水涨船高”上升至5.31%。

  货币利率迅速走高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四期)国债,本期国债为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00亿元。该期国债最后中标利率为5.31%,创下历史新高。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上一次同期限品种的发行是在5月17日,中标利率为4.24%。也就是说,仅仅半年该品种国债利率就大幅上行了107个基点。

  分析指出,50年期国债利率的走高主要是因为下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利率都抬升了,再加上近期流动性趋紧,使得该期国债的中标利率高于预期。不过,由于超长期限的国债在市场上需求较小,所以对债市利率影响并不算大。

  资金面预期继续趋紧

  在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央行仍紧闭“闸门”,使得市场对后期资金面预期进一步悲观。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昨日SHIBOR全线上行,其中14天期SHIBOR飙涨141.7个基点至5.902%,7天期SHIBOR也大涨111.8个基点至5.31%,两品种涨幅均已创下6月20日以来的新高。此外,隔夜和一个月期SHIBOR也分别上扬了26.6和63.4个基点。分析指出,SHIBOR大涨表明银行在同业市场上出现了“钱紧”惜贷的现象。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流动性突然趋紧跟月中缴税的影响或许也有关系。

  分析:

  银行资金再现结构化紧张

  分析指出,由于限制同业业务的“9号文”可能即将出台,各方都在赶末班车狂揽同业业务,或是导致此轮流动性紧张、债市恶化的原因之一。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债市配置需求低迷,有部分原因是受到同业业务的挤压,“银行有钱也更愿意去拿更高收益的非标资产,没有人出手去拿债。”

  顺德农商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也指出:“现在买债的利差很低,上升的空间不大,这在短期内都难以逆转。”

  因此,不少人都在期待9号文或能暂时改善债市跌势。刘东亮认为,9号文整顿同业业务,这短期内将会对债市形成利好,促使机构重新配债。

  不过,从长远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券去杠杆化后,商业银行会继续“冷落”债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