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东10月份存贷数据出炉:贷款收紧 中小行加快抢盘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6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制图:谭唯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10月份,广东贷款跟随全国步伐呈现温和增势,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加快,外币贷款受贷存比和外汇综合头寸影响再次收缩。贷款结构上,短期贷款增长放缓,但中长期贷款增长持续加快,增长主要动力由个人住房贷款转变为固定资产贷款。存款则季节性减少。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活力展现,市场份额继续扩大。

  新增贷款仍居全国首位

  10月份,在全国新增本外币贷款普遍回落的背景下,广东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比上月降低0.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贷款400亿元,同比少增166亿元,环比少增363亿元,但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1-10月广东累计新增本外币贷款7278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占全国贷款增量的8.9%,比第二位省份多增1004亿元。从实际情况看,广东新增贷款应高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少增则主要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存量外币贷款折算额减少,以及上年同期同业代付业务从表外转入表内,抬高了基数。

  而广东10月新增贷款环比回落,一是因为商业银行外汇贷存比仍然较高,外汇综合头寸仍处于紧平衡状态,按要求严控外币贷款增量或压缩存量,当月即减少15亿美元,同比少增62亿美元;二是进入四季度后人民币贷款额度趋紧,不足以保持之前的投放进度。10月末,广东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74万亿元,比上月末增加501亿元,环比少增119亿元,但同比仍多增186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3.6%,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2和0.6个百分点。

  个人房贷比重逐步降低

  10月末,广东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7%,比上月继续提高0.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359亿元,同比多增194亿元。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商业银行不断调整信贷结构,拉动中长期贷款增长的主要力量也变为基础设施投资贷款,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里,单位固定资产贷款和银团贷款分别增加170亿元和47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02亿元和13亿元。

  个人住房贷款比重则逐步降低,10月广东新增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97亿元,同比持平,环比多增25亿元,但仍明显低于前三季度月均142亿元的水平。但个人贷款中的经营性贷款和非住房消费贷款增长继续加快,当月分别增加77亿元和84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7亿元和66亿元。

  而由于外币贷款的压减集中于短期贸易融资,再加上上年同比基数较高,10月末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增速20.7%,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当月增加149亿元,同比少增514亿元,环比少增370亿元。因银行可用信贷额度趋紧,当月票据融资也减少133亿元,但同比少减114亿元。

  中小银行存贷款份额扩大

  10月末,广东银行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当月季节性减少696亿元,减幅同比缩小368亿元。分机构看,大型银行存款10月份减少1637亿元,减幅同比缩小202亿元;中小银行则继续增加317亿元,同比多增112亿元。

  由于中小银行长期专注个人和小微企业领域,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策略更灵活,存款利率也更具吸引力,并且随着存款继续增长,缓解了存贷比约束,转化为贷款竞争中的优势。10月份,大型银行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164亿元,同比少增362亿元;而中小银行新增本外币贷款186亿元,同比多增158亿元。1-10月,中小银行新增存、贷款占全省比重分别为56.7%和57.1%,同比分别提高15.4和15.8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通讯员 石冠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