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中国要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6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深圳11月16日电 (奚婉婷)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16日在深圳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需进一步加快工业化,并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

  皮萨里德斯此次到深圳系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并于16日下午在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发表演讲。

  皮萨里德斯说,全球金融市场联系紧密,中国在其间扮演重要角色,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有目共睹。

  他指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进一步工业化和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未来美国在技术和金融领域仍会领先,但是其创新力逐步下降,中国要抓住机遇,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同时建立更灵活的商业环境,推动创新型企业面世。

  针对中国城镇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现象,皮萨里德斯建议要让养老和医疗保障体制相配合,出台成熟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能靠政府支付高额的养老成本。

  经过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的影响后,2013年全球经济渐趋好转。提及世界经济走势,皮萨里德斯分析称,2014年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最重要的仍是解决债务危机,可逐步推进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设,而美国依然会是世界科技等领域的领军国家,不过,美国亦需一场革命去解决创新力停滞不前、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的问题。

  皮萨里德斯现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2010年,皮萨里德斯与彼得·戴蒙德、戴尔·莫滕森共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