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厉以宁“国企改革”建议被三中全会吸纳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京发布新书《中国双重转型之路》,书中提出设立国家资本投资基金,此前厉以宁也多次提出这一观点。这一观点与刚刚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对国有经济体制的改革表述基本一致。此外,厉以宁认为城镇一体化应该通过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和新社区的方式实现。

  现场解读设立国家资本投资基金

  此前,厉以宁曾撰文建议国资委从直接管理企业,改为按照行业成立国家投资控股公司,以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今年10月,他在民营经济论坛上再度提出这一观点。

  昨日,厉以宁解释,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应该从两个层次考虑,高层次的是国有资本的配置,低层次的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在国有资本的配置上,国资委应停止直接管理企业,而通过设立一些国家资本投资基金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这些基金可以在新兴产业增加投资,而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将资本撤走,最终就可以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效率。

  而在低层次上,厉以宁指出,国有企业应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建立完整的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等企业法人制度之后,国资委或其他政府部门再试图介入国有企业的管理就是不合理的。

  厉以宁指出,最终国家对于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应该体现在对国有企业的股份控制上。如果扶持一个产业的发展,就增加股份,如果产能过剩,就撤出股份,这种做法比直接干预企业的效果更好。

  厉以宁指出,在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时,要实现的目标是“有效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政府的效率表现在什么地方?政府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厉以宁说,“市场做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政府做。”

  城镇一体化后户口一元化“水到渠成”

  针对城镇一体化问题,厉以宁指出,中国不能效仿西方的城镇化道路,因为西方已经反映出了城市病——城市变成污染源,有钱人从城市迁出,出现了逆城市化。他表示,如果要达到90%的城镇化率,意味着还将有5亿人进入城市,城市的资源难以满足需求,生活质量也会下降。

  他提出中国的城镇化应该通过改造老城区并建设新城区和新社区的方式来进行。老城区应该迁出污染企业,发展商业和服务业。新城区的建设则通过在城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内引入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实现。而新社区则通过改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增加公共服务。厉以宁强调,城乡社会保障必须实现一体化。人在城镇可以享受到大城市的公共服务,新社区就变成了城镇。

  “至于户口的一元化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厉以宁说,城市和农村的待遇一样之后,农民将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

  全面改革细则会“陆续见分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就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时,曾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其间,厉以宁正是李克强的导师。厉以宁曾与他的三位学生李克强、李源潮和孟晓苏合著了《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

  前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城镇化等内容,与厉以宁此次出版的书中提出的观点有相似之处。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此前也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同样师从厉以宁的北京大学教授平新乔昨日表示,在看过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之后,他发现厉以宁关于国企改革的建议被吸纳为党中央的决策。

  厉以宁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决定中没有太多细则,其实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决定同样也没有具体措施,因此细则会“陆续见分晓”。

  他提出,对中国的改革要有信心、有耐心。在确定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以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之后,国有企业的制度会发生改变。“中国的改革,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都是难的了,要有耐心。”厉以宁说。

  文/本报记者 罗丹阳

  相关新闻

  学界上报方案建议实行“官邸制”

  据媒体报道,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提出要建立“官邸制”,这与学界今年7月上报中央的建议方案类似。

  “关于建立中国特色‘官邸制’的建议”,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2013年初设立的重大研究课题——“中国特色官邸制研究”,课题负责人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教授。课题在今年6月初步完成,形成三个研究报告:《国外官邸制研究》、《中国古代官邸制研究》、《当前我国领导干部住房现状分析与改革趋势》。本建议稿是由汪玉凯教授撰写、并经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于今年7月上报中央的建议方案。方案提出,实行“官邸制”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在我国统筹制定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方面,一个重要举措,是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官邸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