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卫计委:单独二胎不设统一时间表 粮食安全无压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当前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力,各地何时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

  广受关注的单独二胎政策为什么会在现阶段启动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解释说,目前我国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总和生育率为1.5~1.6,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此外,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家庭规模持续缩减,再加上目前我国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的生育观念正在形成,当前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顺应群众期盼,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相关规定,单独二胎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而言,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单独两孩政策将如何启动实施?

  王培安说:“这一决定的组织实施,主要依据各地根据自己的人口形势,和人口与经济形势的发展情况,通过人大修改条例,或者人大常委会修改决定,依法组织实施。”

  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王培安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将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压力。目前各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否有统一的时间表?

  王培安表示:“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但是我们要求各省区市实施这一政策的时间间隔不宜拉得过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二胎政策 王培安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