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专家:农民工进城第一月工资就应缴社保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7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17日讯(记者 姚慧婷)“农民工进城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就应该缴纳社保金,个人交一块企业就交一块。只有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完善的社会保障,百姓才敢于消费,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在16日在“中国区域经济——城镇化与金融创新”论坛上分析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工进城问题时作出如上表述。

  谈及城镇化问题,肖金成认为,城镇化应是人的城镇化,这里的这个“人”就是农民工,应以农民工为主。改革开放最大的突破就是允许农民进城。他称,农民工进城确实对中国现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他们生活状态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不是很理想。

  “有些人农民工进城几十年,有的进程几年,但他们没有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福利待遇,没有为他们建立一套完善的保障体系,他们子女入学也遇到很大困难。”肖金成认为,由此会或引起大量留守儿童出现、农民工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农村劳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是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

  那么如何解决?“为什么农民工不把家人和孩子带到城里?”肖金成分析称,这主要是我国的劳动力报酬比较低,农民工在城里挣钱,全家人都在城里生活无法负担。“农民工把孩子抚养好都很不容易,没有能力买房子,所以家人就只能在农村。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受到忽视。”他说。

  肖金成认为,目前农民除了两亩地之外缺乏保障。“农民从农村离开城市,如果放弃了土地也就丧失了保障。那城市能否完善保障体系,让农民工不依靠土地而获得相应保障?”肖金成称,这是可行的,但目前完善的保障制度并没有建立。

  “农民工进城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就应该缴纳社保金,个人交一块企业就交一块,这样农民工退休的时候就可以领到养老保险金,生病的时候可以得到医疗,失业的时候也可以得到救助。”肖金成说,目前农民工土地的社会保障功能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若没有土地就会出现大问题。

  因为他指出,如果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农民工失业后可以领到失业保险金,就会回到农村去了。2010年,我国东南沿海曾出现民工荒,有订单却找不到人加工。对于这种现象,他认为这现在农民工不会“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因此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

  “十八大报告传达了一个信息——政府需要为进城农民工建立完善的保障,也需要为农民建立完善的保障。过去我们认为农民有地种就可以(保障)了,这是很落后的想法。”

  肖金成直言,只有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完善的社会保障,百姓才敢于消费,才能没有后顾之忧。“如果都是自己为自己攒钱保障,然后把两亩地紧紧抱在手里,那我们离现代化就越来远了。”他说。(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