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卫计委:实施单独两孩不设统一时间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7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天上午,记者在市妇产医院看到,不少孕妇还在等待建卡。据了解,京城各大医院妇产科建卡建档已经排到明年上半年。张玉军 摄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昨天详解了我国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背景和计划,据他介绍,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记者从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本市将先行修改“人口计生条例”,之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王培安表示,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但是,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得太长。当夫妇俩户籍所在的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了。如果两人的户口不在同一个省(区、市),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对于人们担心的符合条件夫妇扎堆生育,可能导致短期内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王培安说:“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由于各地人口发展形势、工作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准备情况各不相同,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对于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王培安表示,我国粮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规划,均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峰值15亿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全国每年出生人口不会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给粮食安全以及卫生、教育、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大的压力。”

  今天上午,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之后,北京市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但真正实施这一政策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提是先要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而修改条例也不是人口计生委有权决定的,需要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通过。在修法完成之后,才能依次走程序正式实施。近年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一直在做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的前期论证和调研工作,了解北京市的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可以说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现在就等着纳入明年的修法框架了,预计很快就会实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