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 难大幅提升养老金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人社部公布了该部社保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社保改革有关问题的解读。金维刚提出应首先降低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而个人缴费负担并不重,对个人缴费的费率调整并不迫切。

  降低个人缴费费率不迫切

  《决定》: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解读:金维刚介绍,目前我国城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的费率合计约占工资总额的40%,其中用人单位应承担的费率合计约占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30%,个人应承担的费率占本人工资的11%。其中,用人单位应承担的养老保险费率为20%。因此,应当首先考虑在适当时机适度降低用人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减轻企业的人工成本负担,这样将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促进就业。

  金维刚认为,现有的个人缴费负担并不重。因此,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面,对个人缴费的费率调整并不迫切。

  靠国资难大幅提升养老金

  《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解读:金维刚解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养老保险基金)属于不同性质的基金,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以及未来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出现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去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2.4万亿元,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还不会动用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来弥补部分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同理,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不会导致企业养老金水平出现大幅提升。

  中西部养老金靠财政补助

  《决定》:要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解读:金维刚表示,我国在2010年就已基本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但除北京、陕西、黑龙江等极少数地区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之外,绝大多数地区的省级统筹是采取省级预算管理方式,提取省级调剂金,这只是省级统筹的初级形式,并没有真正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

  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2.4万亿元,但各地之间基金积累畸轻畸重现象非常严重,全国一半以上的结余资金主要集中在东部少数几个省市,而中西部地区都要靠中央财政提供不同程度的补助资金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将根本解决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及其权益保障问题;同时,可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海外观点

  存款保险制度或年末出台

  据新华社电 路透社17日播发报道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近日出台30年来影响最为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预计其中一些改革将很快得以实施,而另一些更为深刻复杂的改革则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路透社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一些金融和财政改革措施很可能最先得到落实,但由于中国领导人在整顿经济的同时希望继续保持稳定,因此包括土地改革、限制国企规模以及医疗体制改革等在内的更深刻改革则可能持续数年时间。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央行将在今年末或明年初推出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以此为银行存款利率自由化铺平道路,并在未来更开放的环境中保护储户利益;将允许合格私人投资者成立银行,从而与目前处于统治地位的大型国有银行竞争;根据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承诺,政府还将进一步放开对水、电、自然资源的价格控制。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维刚 社会保险费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