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泰战略合作新契机或在高铁合建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曼谷10月23日电(记者黎藜 明大军)泰国近年来积极制定现代化铁路发展计划,布局建设一个以首都曼谷为中心、辐射全国、连通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络,搭建中国与东盟“黄金走廊”。

  而中国希望参与泰国高铁建设,也成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访问泰国的重要意图。对于两国乃至整个地区而言,中泰高铁若能形成合作,兼具经济和战略意义。

  泰国铁路网全面升级

  到过泰国的人或注意到,泰国轨道交通之落后令人意外。铁轨狭窄、火车破旧、速度缓慢,铁路状况和技术水平与泰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符,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商务和旅游需求。

  自2011年上台以来,英拉政府决心改变泰国落后的轨道交通状况,着手制定现代化铁路发展计划。今年9月,泰国国会批准一项耗资2.2万亿泰铢(约合7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全面建设和升级全国陆路交通网络,其中至少70%的资金拨给了备受瞩目的高铁项目。

  根据泰国运输部的第一期高铁建设规划,泰国将在未来7年内前完成4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将首都曼谷与北部清迈府、东北部呵叻府、西部华欣和东部帕塔亚连接起来。届时,泰国将成为东盟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

  这4条高铁线路中,最受泰国国内关注的是东北线,因为这条线路最终将穿过老挝与中国连接,有望成为泛亚铁路网的“枢纽线路”,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地区战略地位来讲都最为重要。泰国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应该优先修建东北线。

  目前,泰国相关部门仍在对高铁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泰国运输部长差察·西迪汶曾表示,高铁项目国际招标程序预计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启动。多国企业已向泰方表达竞标意向,其中中、日是最大热门。从去年开始,泰方已邀请中日两国专家对在泰建设高铁进行评估。

  中国高铁“驶向”泰国

  “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物流畅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访泰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主动向泰方推介高铁这一代表中国尖端技术的出口产品。

  李克强明确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曼谷至廊开段等路段的高铁建设,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人员往来,使铁路沿线乃至周边各国受益。

  近年来,中国高铁在国内大发展的同时,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与泰国等东南亚各国铁路升级需求不谋而合。为了争取参与泰国的高铁建设,中方成立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铁路企业团队。与日本相比,中国在价格、技术、经验方面都具有优势,很多行业人士认为中国竞标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去年4月,泰国总理英拉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特意搭乘了京津城际高铁往返北京和天津。对于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这名女总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称赞中国高铁乘坐起来“非常舒适、快捷"。李克强总理访泰期间,与英拉共同出席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的中国高铁展,两国签署了有关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推动中泰经济“双腾飞”

  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互联互通”一直是双方合作的热门话题。而东盟内部各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的轨道交通落后,严重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与该地区接壤的中国西南腹地的铁路网络已经开始成形,一旦与东南亚地区成功接轨,该地区的客流货流可直达中国西南地区,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带动两地经济的“双腾飞”。

  泰国总理英拉的首席经济政策顾问班萨·温亚拉认为,“互联互通”即等同于机遇。从地区来看,中国西南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东南亚高铁与中国连通后,两地将以更低的物流成本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双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东南亚在自然资源、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将更好地为中国的发展“助力”,中国所拥有的先进技术也将推动东南亚产业升级。

  就泰国国内而言,班萨说,高铁的修建将有利于改善沿线城市的贫困问题,扶持中小型企业以及以“一村一产品”为代表的农村经济发展项目,拉动偏远地区经济增长,推进城镇化和文明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高铁 中日两国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