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高铁成为中国一张名片 “高铁外交”:世界双赢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11月15日讯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出访泰国期间,向泰国总理英拉“推销”了我国高铁技术,中泰两国已签署《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一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出口进入了全新阶段。

  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从高铁技术引进国迈进了技术输出国,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事,这一事件不仅标志着中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推进了中国规模宏大的铁路计划。中国高铁已经从满足国民日常出行需要的常态化功能向国际化、世界化转变,中国高铁已经不仅仅代表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代表个整个中国的时代精神和勃勃生机,是一种综合国力的展示,总理亲自推介高铁技术,这是一种自信,更体现“高铁外交”的战略意义。

  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与赞誉。随着中国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建成与通车,中国高铁取得的成绩不光给国人增光,也在世界交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铁路与航空、公路三方力量的较量中渐渐占据了上风,更给各国领导人发展本国基础设施提供了一个新的、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

  中国已是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国家。中国铁路依靠高质量、低成本的竞争优势,迈着自信坚实的步伐进入各国的铁路建设市场,这样既可以利用我国高铁技术帮助他国发展现代化的交通水平,又为中国铁路国际化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不仅仅是外交上的双赢,也是经济利益上的双赢,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

  中国高铁初显成效,正以新的发展面貌、状态展现给国人,展现给世界。高铁建设汇集了无数铁路人的智慧,凝聚着无数铁路人的心血,正是凭着苦干实干的精神,中国高铁实现了迅猛的发展,如今高铁技术已趋于成熟,凭借着着“中国特色”,中国高铁驶出了国门,是中国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乘坐着中国制造的动车驰骋在中国建设的线路寻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国铁路将会造福更多国家的人民。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国高铁向前走,中国高铁要走出去,要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伍策 曹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