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州指数”回落显示民间借贷趋谨慎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吕昂)继8月、9月出现小幅回升后,10月“温州指数”回归到全年“波动下降”的走势中,回落至20.03%,显示当地民间借贷继续趋于谨慎。

  “温州指数”即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是温州开展“金改”以来推出的重要指标,综合反映了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利率、小额贷款公司放款利率、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价格、社会直接借贷利率和其他市场主体利率水平。今年以来,除8月、9月有所回升外,该指数全年“波动下降”,10月指数相比年初已回落1.11个百分点。

  根据温州市金融办对温州地区382个监测点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分别为15.62%、18.91%、9.82%、18.93%,环比下降0.05个、0.86个、1.88个、0.31个百分点;其他市场主体、社会直接借贷利率分别为27.61%、15.75%,环比上升0.18%、0.38%。

  从融资用途来看,10月份用于投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借贷笔数占比分别为0.83%、65.18%、33.99%,投资环比上升0.26%,生产经营环比下降2.06%,资金周转环比上升1.8%。

  分析认为,10月“温州指数”回落的原因,一方面虽然第三季度温州经济形势逐步呈现好转,但温州广大企业家对于扩大生产经营和投资仍保持谨慎态度,短期借贷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受传统金融业时点因素影响,10月企业还贷压力有所缓和,对短期周转资金的需求减少,也促使民间利率随之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温州指数”保持“波动下降”,显示出在经历金融风暴的洗礼后,当地民间金融组织对借款方的选择更趋合理、贷款发放更趋谨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