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小产权房转正风声再起 专家称五到十年内难以落地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郑州某房屋中介公司销售经理杨书方已经在房地产中介干了6、7年,销售二手小产权房也是他们的经营项目之一,虽然是5000元一平的超低价格,但一说起小产权房的销售,他还是直摇头。

  记者:郑州市小产权房小区大概有多少个?

  杨书方:我们了解的最起码一二十个,一年最多也就卖个三五套。因为成交量确实很低,一直卖不出去,最主要原因是不能贷款,再一个就是没有保障,没有房本,很多人都会考虑这两点。

  杨书方所在的房屋中介公司在郑州有近30家连锁店,仅手下小产权房房源就上百套,无论是从房源数量还是公司规模都是数一数二。但无论目前小产权房转正风声吹的有多响,小产权房的销售一直都是冷冷清清。

  杨书方:小产权房目前是政策没出来,不明确,很多人都在观望。我们在网上了解的一线城市可能比较多一点,在郑州没什么太大变化,看房的还是比较少。

  在杨书方的店里,记者看到来咨询房屋信息的人络绎不绝,但却很少愿意买小产权房。正在咨询房屋信息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也打算在郑州购房,小产权房低廉的价格让他心动不已,但犹豫再三,还是没有出手。

  刘先生:小产权不像商品房,感觉还是没有保障。将来转正,还得出一部分费用,不划算,来回尽折腾了。小产权到啥时候还是小产权,方方面面包括物业都赶不上正规的。

  在浙江乐青,小产权房的形式多样,数量也多。温州房价在众多城市中经常唱反调,总是一支独降,因此,小产权房转正的风声让乐青市民还在观望当中。一房屋中介负责人介绍说,虽然目前小产权房的销量、价格等还没有明显变化,但是至少能让刚需购房者更青睐小产权房。

  房屋中介负责人:现在好卖一点,这些本来就便宜,小产权房证比国有的证便宜一点,现在又有这个政策,可能有人会选择交易。因为这个便宜,以后也许会转正,所以人家对它感兴趣,也许以后这种房子会有优势。

  安徽滁州的小产权房买卖从之前的乏人问津,到目前为止似乎有一些预热的苗头,有很多的购买者开始陆续地问询小产权房的情况。

  记者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公司,中介人员介绍,由于小产权房不能过户,之前很少有人来问询小产权房买卖的登记信息,而最近一段时间开始,陆续有人来询问是否有小产权房出售。

  中介工作人员:小产权房都没有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就过不了户,所以那时候卖不掉。最近也有人问了,也有人想买这样的房子了。

  而在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前两天刚刚办理了一起小产权房买卖,相对于商品房,小产权房价格要便宜不少。

  工作人员:价格便宜点,便宜二十几万。一般情况下不管过户,或者在当地可以,但是在大市办过户是过不掉。

  不能过户不受保护这似乎是小产权房的弊端,但是我们似乎能够听出来在各个城市里面,但凡是有小产权房,这个所谓的销售市场还是存在的。当然,他们不可能在房地产交易市场去挂牌出售,更多的还都是属于私下交易的这种现象,即便如此目前私下交易的现象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中介吕军:目前还没有正式挂出来交易,不过以前他们都是在都在私底下交易的,毕竟小产权房三证是不齐的,所以相对价格也比普通商品房便宜,但是它存在一些后遗症,以后纠纷会比较多。买小产权房的人基本上以自住型为主,刚性需求为主。

  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坐落着很多由农村发展起来的“城中村”,记者调查发现,即使小产权房能够上市交易,这些户主也不愿意出让房产。像李先生一套5楼立地的小产权房,一年的光租金收入就能高达十多万。

  李先生:就是再加上两倍,也不会卖的。商品房国有使用期70年,但是我们使用期是永久的。而且我们房子租金收入也很好,不会卖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