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年疯涨50倍:比特币在中国狂飙突进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 “一年涨了50倍,真是难以想象”看着微信上的比特币价格监控软件,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老陈不禁感叹入手太慢,“去年11月15日1个比特币的交易价格是67元人民币上下,昨天的成交价格达到1个比特币兑换3490元。”

  老陈是7月进入交易市场的,也遇到了今年比特币第二轮上涨潮。老陈说:“第一轮是从今年年初到4月份,价格从80元上下一路飙升至1500元。”

  可买房、可提现:比特币是什么?

  今年10月25日,上海盛大网络集团旗下一楼盘开盘,开发商声称购房者可以使用比特币支付房款,汇率按照下单当天的行情计算。

  10月29日,“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在加拿大温哥华启用,办理加拿大元与比特币的兑换。只要输入类似银行PIN码的密码,登陆网络比特币账户,用户可以自由存取现金。

  记者登陆淘宝网,输入“比特币”三个关键字,有近1000户商家售卖比特币或者以该币进行结算,商品涉及手机、话费充值卡、鞋服、化妆品、红酒等等,不一而足。

  比特币是什么?老陈说,它有可能是泡沫,也有可能是未来。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币(Bitcoin)是“由神秘网友 中本聪 发明的,一种用户自治、全球通用的加密电子货币,由开源的对等网络(P2P)软件产生”。通俗一点的解释是,用你的计算机去计算一个特定的数学问题,一旦计算出来,你就能获得一定的比特币奖励。

  在生产上,比特币有自己的程序系统,这相当于央行的印钞厂。由电脑下载比特币生产程序,然后不停地自动解答由这个程序产生的数学题,最先解出的能获得一定数目的比特币,这个过程被戏称为“挖矿”。

  按照设计,比特币增加的速度逐步放缓,并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个的极限。老陈说,“现在挖矿的成本很高,炒币的更多,因此产生多个交易平台。”

  记者在网络上查询到,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平台,其中较为活跃的有日本的Mt.Gox、中国的BTC China,及斯洛文尼亚的BitStamp。

  根据Bitcoincharts网站统计,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比特币一共有1200万枚。

  比特币在中国交易量激增

  据易观国际统计,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今年显著增加,截至10月底,中国比特币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0万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50%。

  而据跟踪比特币交易的业内网站Bitcoinity.org统计,11月初中国大陆地区比特币交易平台BTC China成交量已经超过了Mt.Gox及BitStamp,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目前,该平台每日最高交易量已接近9万比特币,超过2亿人民币。

  记者在福建比特币投资者交流群中看到,在“挖掘”比特币的“矿工”中,有不少人来自福建,多个名气较大的具有ICP备案的比特币交易网站也在福建。

  “这些交易平台实际上相当于沪深交易所,比特币就是上面的股票,它24小时不间断交易,不设涨跌幅。”老陈说,交易时需要开通交易平台的账号并通过与之关联的财付通、支付宝、银行账号等进行资金划转。

  记者在BTC China上注册了一个账号并登录,下载了一个比特币钱包以后,就可以在平台以及钱包之间进行比特币和人民币的转入转出以及充值提现,在付出了一定人民币后,记者获得了一个地址块链,即由一串字符组成的私匙,存在本地硬盘中,而这个记录就是记者可以支配的一个比特币。

  比特币的“钱景”也吸引了部分互联网企业的目光。近日,三五互联与中金在线公司传出消息,双方拟共同在资金及技术方面开展比特币业务研究,范围包含拓展比特币相关广告业务,研发比特币挖矿机,比特币投资私募管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支付中介,比特币移动端电子钱包等。

  缺乏监管,比特币能走多远?

  据了解,比特币尚未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受到有效监管。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比特币为“私人货币”的国家。

  易观国际的《虚拟货币行业专题报告》认为,比特币运营有很大风险。首先,持有比特币会有相关漏洞,比如没有备份、电脑或笔记本被盗、存储比特币的U盘消失,都会造成比特币的损失;其次,比特币交易平台脆弱,容易受到黑客攻击和政府强制关闭;再次,价格波动大,且匿名交易,信息无法掌控;最后,比特币会被用来从事非法活动,比如洗钱、销售盗版和伪劣商品、盗窃信用卡等。

  比特币是一种货币吗?主流观点认为,它不是。因为当今的货币,比如纸币,是有政府的信用背书,而比特币没有,因此它根本无法成为货币。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则认为,如果投资者购买比特币的目的并不是使用,也不是投资,而就是要把这个产品在短期内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下一个受骗者,那就是“庞氏骗局”。

  招商银行理财分析师齐振彬认为,比特币目前处于灰色地带,近期很难被政府部门纳入监管范围。“比特币目前在国际上定位不清,发行主体难以确定,没有黄金等信用保障,存在支付风险,即使未来纳入监管,也要像腾讯Q币一样,对其交易规则清晰界定,在法律解释方面也要明确。”齐振彬说。

  齐振彬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比特币时要抱着理性的态度,不能盲目跟风。

  “比特币目前处于灰色地带,交易都是匿名的,能纳入监管最好,即使不纳入,只要有安全保障,这个游戏还是很有意思的。”老陈说。(郭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支付宝 付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