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胡晓炼: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0日在“财经年会”上说,接下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要走完三步,直至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第一步,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着力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央行正在完善贷款基础利率报价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础利率体系的建设。同时,将推出大额存单,从面对金融机构、面对企业,到面对个人的过程,逐步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探索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效路径。

  第二步,探索建立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根据国情逐步推进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以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变。通过调整中央银行政策利率影响市场的基准利率,进而引导和调控各类市场利率。

  第三步,条件基本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这一步进行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通过在竞争性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刘诗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存款利率 胡晓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