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办养老院轮候制 争取明年一月启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正探索养老服务岗位政府补贴 护理员待遇有望提高

  截至2012年底,广州市共有60岁以上老人126.4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5.4%。预测到2015年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140万。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周浩杰)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率省人大代表展开视察,首站前往市区内最大的养老院松鹤养老院。据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透露,广州争取在明年一月开始实施全市公办养老院的评估轮候机制,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试行办法现已呈报市政府。

  2020年前新增50养老院地块

  目前民办养老床位已占全市养老总床位的71%。昨日,省人大代表前往海珠区松鹤养老院视察,这就是家民办养老院。

  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介绍,为解决建养老院用地难问题,广州已完成《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按照每千名老人拥有40张养老床位的目标,选址50多处用地用以建设养老院,其中今年确定的6块地都已动工开建,为市第二养老院和天河、花都、萝岗、南沙、从化的公办养老院。其余的选址用地正在办手续,可以满足到2020年前的养老院用地需求。

  庄悦群说,在这个布局规划里,松鹤养老院的用地问题也可能纳入,考虑将它的用地性质转为养老院用地。

  轮候制试行办法呈报市政府

  公办养老床位“一床难求”,为公平公正分配床位,广州已起草出台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试行办法,正呈报市政府审批。

  “如果批复得快,我们争取在明年一月开始实施公办养老院的评估轮候机制。”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说,等市政府批复后,评估轮候争取在明年一月实施。民政局巡视员凌妙英介绍,轮候标准是先无条件保障户籍内的三无人员和五保户,然后优先安排低保低收入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老人,其他老人则按申请时间轮候。

  公办养老院的床位有不同类型,其中单人房、双人房最“火爆”,该按什么标准分配?凌妙英透露,等待轮候的老人轮到可以入住时,将结合年龄、身体条件等进行评估,以此安排不同类型的养老床位。

  凌妙英还强调,轮候和评估都尽量做到公开和透明,全市有多少养老床位,有多少人轮候,床位怎么分配等具体信息都会在网上公开。市民政局将新建一个养老床位的评估轮候信息平台,为民政局官网的二级网站,目前平台正建设中。

  正探索养老岗位政府补贴

  “我有个问题,不少老人高高兴兴去养老院,很不开心地离开,为什么?”视察时张桂芳提出疑问,他说有些老人甚至写信投诉养老院不好住。

  海珠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问题出在护理上。松鹤养老院总经理劳伟敏感叹,整个养老护理行业都缺人,一线的专业护理人员很难招。“他们工作强度大,但收入偏低,感觉低人一等,有的护理员干了两小时就走人。”劳伟敏说,松鹤养老院刚开办时护理员流失率很大,现在勉强控制在20%以内。

  庄悦群介绍,广州正探索养老服务岗位政府补贴制度,提高护理员工资福利待遇。另外实行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计划。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轮候 养老院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