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范周谈文化创造力不足:不能把文化产业做成文化政绩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陈苑)“我们现在有时候对创造力认识不足,还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很多人不是在做文化产业,是在做文化政绩,这是很可怕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我国文化创造力不足”现象时如是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15日在京公布,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系列访谈,邀请文化专家解读《决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如何激发创造文化活力”、“打造多层次、多方面、全方位文化市场”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谈到“我国文化创造力不足”的现象时,范周院长认为:“现在中国的世界文化占有率才达到4%,这个和文化强国不相匹配,美国34%,韩国5%,欧盟达到43%,这样的划分当中为什么他们这么快这么好?创造力起到了很大作用。看《功夫熊猫》,处处都在你想象意料之中,但是又出乎意料。日本人的动漫才10万分钟,可是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60%,原因是它的创造力时时处处体现在当中。我们现在有时候对创造力认识不足,还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很多人不是在做文化产业,是在做文化政绩,这是很可怕的,用文化搭台进行个人的政绩演义,这个既对国家、党、和人民不负责,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范周 创造力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