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胡晓炼:货币政策调控模式将转型 利率市场化分三步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1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孟庆利,通讯员卫涛北京摄影报道:昨日出席“《财经》年会2014:战略与预测”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是实现金融资源最优配置的必要条件,后续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沿着形成金融市场基础利率、建立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及放开存款利率的步骤进行。而汇率市场化方面,央行将继续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

  胡晓炼表示,过去几年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稳妥有序推进,今年又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上限,后续利率市场化改革要走完三个步骤。第一步是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这方面我们正在完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基础利率、报价机制,同时将推出大额存单,大额存单可能先从面对金融机构开始,再到面对企业最后向个人开放,逐步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胡晓炼称。

  第二步是探索建立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框架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胡晓炼表示,将逐步推进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以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变,“通过调整中央银行政策利率影响市场的基准利率,进而引导和调控各类市场利率”。

  第三步是在条件基本成熟的时候,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存款利率限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在这一步进行之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竞争性的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胡晓炼同时表示,汇率形成机制也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问题,“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