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发表 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启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资料图片

  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上表示,在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就全面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中欧领导人就未来2020中欧战略关系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双方还共同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据介绍,作为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既有宏伟的前景,又有具体的措施,涵盖面之广前所未有。按照战略规划的愿景目标,到2020年中欧双方贸易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

  参加第九届中欧工商峰会的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纪念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十周年之际,中欧对至2020年的合作做出战略规划,尤其是正式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这可以说是中欧经贸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表示,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欧盟是中国累积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在近几年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3年1月至9月,中国对欧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接近2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8%。

  “不过,当前中国与欧盟投资均不足彼此对外投资总额的3%,这个数字确实还是低的。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特别是城镇一体化方面有着很多的利益切合点。扩大双向投资和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潜力也十分巨大。”万季飞说。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会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可以更好地进行改革,同时对欧洲企业来说也是更好的机会。外国投资者已经从三中全会的决定中看到了中国开放的信号,也看到了信心。

  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表示,我们希望这个协定中有更多务实的内容,可以包括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消除技术的屏障和门槛,明确技术转让的规章制度,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具有争端解决的机制。

  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开启对中欧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合作部副主任李海翔说:“欧洲是国家电网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任何有利于中欧双边经贸合作的协议对我们来说都是好消息,要进一步放开投资尤其是对外商投资的审查,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也要得到好的对待。更好的环境、更开放的政策、更便利的人员流动将会使双方得到更大发展。”

  飞利浦集团公共事务部大中华区主管、副总裁佘端志表示,在华投资的欧洲企业非常看重双方政治经贸合作的政策大框架。中欧协定将会极大促进双边的投资,欧洲在中国的投资将从更好的气候中获益,中国企业在欧洲也将得到更好的对待。“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26个分别和中国签有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中欧投资协定将把现行中国与欧盟成员国间的双边协定精简为一个统一版本。据欧盟驻华大使马库斯·艾德和此前透露,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将讨论贸易保护、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等,“若进展顺利,双方将尽可能多地开放投资领域”。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中方对于这一重大谈判已做好准备,中欧双方正在加紧工作。“这样的协议可能会充满挑战,但是我们也知道这对于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最终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将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还会吸引更多的投资。除此之外一个成功的投资协议可以为中欧开拓更广阔、更全面的贸易协议。”马切卡利亚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