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张车伟:"单独二胎"放开政策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聂丛笑)今天,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单独二胎’:新政落地前的博弈”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车伟表示,现在提出"单独二胎"政策是非常好的选择。

  张车伟说,"单独二胎"政策经过十几年的争论,共识基本形成,人口过快增长的担心也已经是非常少了。如果更早放开的话,人们就不那么容易接受。从地方政府来讲,有些人口多的、大的省,发展比较缓慢的地方,依然面临着人口压力,放开以后,他们的发展就更加困难。在这种条件下,现在开始放开政策时机是非常成熟的。

  张车伟同时也表示,我们现在的生育率已经难以回升。现在是低生育水平,造成非常严峻的少子化和老龄化的结构。像日本和韩国,尤其是日本,现在少子化和老龄化的严重非常严重,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此受到拖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更早的放开二胎政策也是可以选择的。但这样大的政策要形成社会共识,因而现在放开,时机也没有问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车伟 二胎政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