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频道

什么是股票发行注册制?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2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上周正式发布,《决定》中涉及多个资本市场关键词: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优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

  那么什么是股票发行注册制?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 即使该证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证券主管机关也无权干涉,因为自愿上当被认为是投资者不可剥夺的权利。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这种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最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